栗戰書料兼新職 權力大過張德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0日訊】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料將接替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有消息稱,張的港澳協調小組組長職務也將由栗接任。港媒分析,即將成立的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也會由栗出任組長,栗的權力將遠遠超過張。

10月25日,中共十九大選出的7名政治局常委出爐。根據排名,新一屆常委的職務基本確定,栗戰書應會出任中共人大委員長。

剛剛卸任的5個常委中,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由於仍有政府職務,還會出席一些公開場合,而沒有政府公職的劉雲山和王岐山,則基本消失在公眾視野中。

而新上任的5名常委中,汪洋、王滬寧在任舊職,趙樂際新官上任,目前非常活躍。而栗戰書與韓正已卸任原職,需要等明年3月「兩會」才能上任新職,所以公開活動不多。

目前,新常委的職務雖然基本確定,但是其具體角色仍有變數。因為各個常委的兼職,每屆都會從新分配。

例如,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十七屆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兼任,十八屆則由政協主席俞正聲兼任,本屆是否由汪洋接任仍未確定。中央黨校校長,上屆由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兼任,本屆卻未落到王滬寧手中,而是由新任中組部長陳希接任。

再如,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在十六、十七屆都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習近平擔任,但十八屆卻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任,本屆傳出也是由栗戰書兼任。

另外,香港《明報》11月9日文章分析,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將新設「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如無意外,組長將由未來的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兼任。果真如此,栗戰書的角色就比張德江吃重。

栗戰書是習近平親信,而張德江則是江派鐵桿。

全面依法治國小組被指為收編、整肅政法系統而設立,如果栗戰書任組長,等於手握「刀把子」,這是張德江無法比擬的。

自羅幹、周永康以來,政法系長期掌握在江派手中,曾被視為中共「第二中央」。雖然近年來屢遭清洗,但依然抵制「習近平中央」,一直在跟習攪局對抗。

日前,被指曾慶紅親信的郭聲琨從公安部長升任政法委書記,疑似「明昇暗降」,離開實權位置。而其公安部長職務則由栗戰書舊部趙克志接替。

觀察人士指出,如果栗戰書出任全面依法治國小組組長,則與趙克志上下夾擊,郭聲琨權力將被大大削弱,未來政法系統的江派黨羽會再遭整肅,「刀把子」實權將進一步落到習陣營手中。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