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密商「解決金正恩」?美3航母罕見會師朝鮮半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亞期間,美國罕見的出動7艘核動力航母在不同海域活動。其中在川普訪華首日,美國3艘航母罕見齊聚朝鮮半島,將於11日至14日展開聯合演習。外界猜測,美軍在川普訪華期間採取如此罕見的重大行動,是否意味着川習秘密商討「解決金正恩」的問題,有了新的進展。

11月9日,美國總統川普在北京同習近平舉行了正式雙邊閉門會談,據美方官員透露,雙方就朝鮮核問題、中美貿易失衡、美國企業市場准入以及雙邊關係發展進行了交流。

習近平強調,雙方堅定致力朝鮮半島無核化並以對話解決問題。

川普則表示,中美要團結應對朝鮮問題,全面落實聯合國有關決議,考慮加強對朝鮮施壓。他同時感謝習近平及中方為此作出貢獻,並且呼籲中方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川普訪華首日(8日),美國海軍第7艦隊宣布,尼米茲號、羅斯福號及列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將11日至14日,在西太平洋的國際水域會師演習。

這是相隔10年後,美軍再次在西太平洋舉行3航母演習。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表示:「2艘航母共同演習是罕有機會,而3艘航母演習就更加罕有。」

美國軍方沒有說明演習的確實地點,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網引述消息指,演習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舉行。

有日本政府官員透露,日方將派出一艘海上自衞隊的護衞艦,參加美軍的3航母演習。

韓聯社則報導,3艘航母將與韓國海軍一起演習,更指川普或登上其中一艘航母視察。

目前參演的3艘航母,其中尼米茲號已經由南海駛入菲律賓海;羅斯福號則位於關島附近一帶海域;而列根號位於日本以西的海域。

除了上述3艘航母外,美軍還有4艘航母在外執行短期訓練,分別為「卡爾·文森」號、「斯坦尼斯」號、「林肯」號和「福特」號。其中,「卡爾·文森」號和「斯坦尼斯」號在東太平洋活動,「林肯」號和「福特」號則在大西洋活動。

據報導,這是近年來美國海軍首次如此大規模地同步展示軍力。分析認為,7艘航母齊出動,或為震懾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警告其不要輕舉妄動。

川普訪亞前,曾有多位專家擔憂,朝鮮很可能會在川普訪亞期間進行新一輪導彈試射。

10月底,美國防部部長馬蒂斯在首爾參加第49屆韓美安保會議後表示,朝鮮日益升級的核威脅,為美韓在軍事上和外交上的合作帶來新的緊迫性。為此,兩國防長商定在韓國部署更多的美軍戰略武器,以應對朝鮮的挑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