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度入獄 中國異議作家楊天水病逝

【新唐人2017年11月09日訊】繼續關注中國的消息。被中共當局囚禁近12年,兩個多月前獲保外就醫的中國異議人士、獨立中文筆會會員楊天水因罹患腦瘤,在11月7號病故,引外界哀悼。

11月7號晚間,一直照顧楊天水的四姐楊桂香,向重慶民主人士許萬平證實楊天水已去世的消息。

重慶民主人士許萬平:「前天晚上,我給他姊姊打了一個電話,她接了,很傷心,我就問她,天水現在是甚麼情況,過了不久時間,她就說了兩個字:走了。然後我就問她,甚麼時候走,她也沒有說。」

楊天水是江蘇人,1961年出生,曾因參加89民運、組建「中華民主聯盟」和發表批評政府的文章,1990年和2006年被當局分別以「反革命罪」和「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刑10年和12年。

楊天水身患多種疾病,但獄方此前從未批准家人為他申請保外就醫。但兩個月前獄方突然通知家屬,稱楊天水被檢查出罹患腦癌,可辦理保外就醫,但拒絕承擔醫療費用,也不准他出境治療。

楊天水的病情上個月惡化。他去世後,《新唐人》記者致電楊桂香,但她的手機處於停機狀態,許萬平認為,可能遭到當局停機。

楊天水的去世引外界哀悼。

許萬平:「現在有這麼多人關注,就是因為他在推動中國民運事業上執著的精神,他在我們民主運動的圈子裡邊,是大家公認的很好的一個人。」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吳建民:「天水先生是一個憂國憂民的人,他對中國的民主有深刻的思考,他看穿了這個體制。」

楊天水朋友李勇:「他的確是一個非常正直的人,是一個中國知識分子當中非常優秀的人。對於他這樣一種結局,我是感到非常的悲痛的。」

據美國筆會的信息,4個月內共有2名中國筆會成員死亡。鑒於不少政治犯、良心犯在保外就醫不久後去世,外界質疑,北京當局所謂的「保外就醫」實際上就是「死亡通知」。

採訪常春、陳潔、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