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槍擊案本應避免 執法部門錯過三次機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9日訊】美國德州教堂槍擊案造成26死,震驚全美。兇手證實有精神病史,且因家暴被空軍開除。人們不禁追問,有犯罪記錄的兇手凱利為何能通過背景審查、合法購槍?日前,多份警方報告披露,相關執法部門錯過三次機會。

一、家暴被開除 空軍未通報

根據聯邦購槍規定,禁止向有一年以上監禁記錄的人出售武器,也禁止向對配偶及兒童有家暴前科的人賣槍。

2012年,正在新墨西哥州霍洛曼空軍基地服役的凱利(Devin Patrick Kelley)因毆打妻子和孩子情節嚴重,遭到軍事法庭審判被判處12個月監禁,並在監禁結束後被勒令退伍。按規定凱利應無權購買槍械。

槍擊案發生後,執法人員針對他的購槍問題進行了調查。

11月6日,美國空軍承認,在凱利離開軍隊後,軍方並沒有按照規定向FBI提交凱利的犯罪記錄,從而未能阻止凱利購槍。導致未能阻止其購買槍支並最終造成這一教堂慘案。

槍擊案中,凱利向教堂的信眾射擊了至少450發子彈,警方找到3支槍,分別是一支魯格AR-556型步槍和兩把手槍,註冊人均為凱利,而他囤積這些槍支彈藥則跨越了4個年頭。


德州槍擊案槍手凱利被證實有精神病史。(Devin Patrick Kelley)(Texas Department of Public Safety via Getty Images)

二、有精神病史 未錄入刑事情報中心

聯邦法律規定,任何有非自願接受精神病治療史的人都沒有購槍資格。

根據德州艾爾帕索(El Paso)縣警察署的事件調查報告,凱利2012年6月審前羈押期間,曾被送到一家精神病院治療。他中途逃跑,後來被警察抓到送回空軍基地。

報告稱,據傳凱利之前還曾被抓到偷偷製造槍械並運往霍洛曼空軍基地(Holloman Air Force Base)。

另外,據說凱利還威脅過要殺死其軍事長官,並企圖實現這一威脅。

同樣,這些情況均未錄入全國刑事情報中心的數據庫。


美國德州索塞蘭泉教堂5日驚傳重大槍擊案,造成26死。(Scott Olson/Getty Images)

三、涉性侵案 警方調查不了了之

本可阻止凱利購槍行兇的第三次機會是在2013年。

德州科馬爾縣( Comal County )警長馬克•雷諾茲(Mark Reynolds)告訴KENS-TV,該縣警方數年前曾處理過德文•凱利(Devin Patrick Kelley)的性侵案件。

根據警方記錄,2013年6月17日夜,一名女子聲稱,凱利對她進行了強暴。

科馬爾縣警方隨即前往聖安東尼奧郊區新布朗費爾斯(New Braunfels),到凱利家中調查。但後來當警方認為凱利已離開德州搬往科羅拉多州時,便停止了調查,而且即使凱利已經返回德州,警方也沒有再調查這個案子。

雷諾茲是今年1月才接任警長一職的。雷諾茲說,目前警方已對當年凱利的性侵案件重啟調查,查辦當時的辦案人員為何沒有向科羅拉多州警方交涉此案,也沒在凱利搬回德州後恢複調查。

當地檢察機關7日說,他們從未接到警方通報,直到6日此事經媒體曝光後才知曉。

聖安東尼奧新聞快訊(San Antonio Express-News)11月7日報導,另一名女子也聲稱凱利在2011年冬天曾數次強暴她,而她當時年僅16歲。

德州槍擊案 作案動機未有定論

案發於當地時間11月5日上午11時20分許,身着防彈背心、頭戴黑色面罩的凱利在德州薩瑟蘭泉(Sutherland Springs)第一浸信會教堂(First Baptist Church)開槍掃射,打死26人,包括孕婦和兒童。

槍手後來在被追擊過程中死亡,其中致命的一槍是其自己射向頭部的。關於他作案的動機尚無定論,當局仍在就此調查。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