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三招瓦解「太子黨」 消除政變隱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8日訊】隨着習家軍十九大全面上位,習第二個五年任期正式開啟。7日,有評論說,許多人沒注意到,習近平在十九大前,已經用三招瓦解了「太子黨」,並消除「政變」隱患,從而大權獨攬。

11月7日,政治評論家、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刊發評論說,縱觀中共十九大,人們注意到,習家軍全面上位,江派遭到重創,但人們沒有注意到,另一個政治派別——「太子黨」,已經在十九大煙消雲散。

回顧2007年的十七大,眾多「太子黨」人物開始上位,代表人物包括:中共元老、前副總理習仲勛之子習近平和中共元老、前副總理薄一波之子薄熙來。到了2012年的十八大,更是「太子黨」群起接班的年代,7名政治局常委里,有3名太子黨。

而十八屆中央軍事委員會裡共11人,4人都是太子黨,中共軍隊高層中,還有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女婿,任海軍政委總後勤部政委劉源等人均手握重兵。

也就是說,十九大前,中共軍隊海陸空兵權,幾乎全部集中在「太子黨」手上。但到了十九大,在中共高層,太子黨人物僅剩下習近平和張又俠兩人。

陳破空說,習近平是政治局常委會中唯一的太子黨,張又俠是政治局裡唯一的太子黨,又升任軍委副主席兼政治局委員。張與習的關係不尋常,張的父親張宗遜與習近平之父習仲勛曾是戰友和好友,而習近平和張又俠也是好友。

據報導,張又俠還曾助習近平挫敗了中央警衞局政變。

2012年2月份,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發生後,中共高層各派系間的鬥爭激烈,直接負責中南海最高層安全的中央警衞局也被捲入其中。

同年3月18日凌晨,中央警衞局的頂頭上司,中辦主任令計劃23歲的兒子令谷駕駛法拉利跑車出車禍後喪命。

外媒稱,當晚令計劃為了封鎖消息,不讓醜聞外傳影響其仕途,利用中辦主任的特權調動中央警衞局封鎖現場。

時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獲知後,趕到北京市公安局,兩人的「政治約定」就此誕生。

2014年12月,令計劃落馬,這起車禍也導致了中央警衞局隨後的人事大變。

2015年3月,中共兩會前後,時任中共總裝備部部長的張又俠上將臨危受命,帶領軍隊,闖進中南海,平息了中央警衛局的一場未遂政變,拯救了習近平。

時任中央警衛局局長的曹清和副局長王慶被帶走,借口是調職。習近平與張又俠、栗戰書聯手,對中央警衛局徹底清洗並重組。

習近平親手瓦解太子黨

陳破空說,「太子黨」作為一個重要的政治派別,在十九大整體消亡,不是被江派斗垮,也不是被團派斗垮,而是被習近平親手瓦解。

習近平瓦解「太子黨」,分三步:一,2012年,借重慶事件,習近平與胡錦濤、溫家寶聯手,拿下了時任重慶市委書記兼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薄周政變直接威脅到習的王儲地位。

這一事件,標誌着「太子黨」的分化,也造成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格局的轉折:習胡溫結盟,與江氏集團敵對。

二,十八大後,習近平執政後,通過人事重組和軍隊改革等措施,他先後讓一系列太子黨人物,明升暗降、卸任、直至退休,習重演了北宋趙匡胤「杯酒釋兵權」的大戲。

三,十九大前,經習近平精心布局,太子黨和紅二代,幾乎全部「落選」黨代表,也就是說,連大會堂的門都不讓他們進。

習近平把眾多太子黨和紅二代人物擋在權力之外。因為習深知,相對其它派系,太子黨和紅二代,才是習權力的真正威脅。如果黨內反習勢力要推出取代習近平的人,首先就會在太子黨人物中挑選。為此,習親手埋葬了太子黨。取而代之的是「習家軍」。

習清除太子黨 防他們「壞事」

中共十九大前,香港資深傳媒人潘小濤,就曾在港媒刊發評論說,紅二代、太子黨們,只是表面風光,在實權和要害部門,甚至各地諸侯中,都很少見到他們,即使在軍隊中,他們也不是帶兵打仗的主要將領,實權有限。

另一方面,他們分黨分派,壁壘分明,又因歷年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激烈,父輩間恩怨極多,爾虞我詐,以致家族之間有很多「牙齒印」,極可能影響到下一代之間的關係。而且,太子黨都極有主見、好插手干預最高層決策,都是習所煩厭的「妄議中央」。

評論說,紅二代、太子黨們雖不足以成事,卻有能力壞習近平的大事,如果讓他們擴張勢力,只會對習近平施政形成更大挑戰和掣肘。

評論說認為,習近平晉升的一批「習家軍」當中,也鮮有太子黨,他們都是經過多年考驗,對習忠心耿耿、言聽計從,絕不會妄議中央。由此預見,一度在中共政壇叱吒風雲的太子黨,退役的退役、靠邊站的靠邊站,十九大後只能成看客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美學者:19大不立儲 習近平仍將面臨政變危險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鏈接: 廢除「接班人」後 習近平一招架空常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