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採蘑菇就能移民? 加拿大種植業急缺工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8日訊】加拿大的農業非常發達,其中蘑菇產業每年產值高達10億美金,但卻面臨人工嚴重短缺問題。加拿大蘑菇協會近日向聯邦政府正式提交了報告,希望聯邦政府留出870個永久居民身份,給予願意來加拿大種蘑菇的人,以吸引更多勞動者。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hestar.com)報導,蘑菇協會(Mushrooms Canada)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警告說,如果沒有一個穩定的,技術熟練的農民工勞動力隊伍,這個僱傭了4,330人的部門可能會受到威脅。

根據政府數據統計數據顯示,5年間,加拿大銷售的鮮蘑量增長了35%以上,而且價格約上漲59%。目前加拿大的蘑菇種植面積為4700萬平方英尺,年增長了%。蘑菇的銷售額則超過4.17億美元,增加了11% 。

但這份蘑菇產業卻面臨着人手不足的問題。因為采蘑菇可以說是真正的技術活,目前還無法通過機器進行收割,必須是用手一個一個的採摘。而其千篇一律的工作方式和枯燥的過程,也可能是導致大量人工不足的主要原因。

另外,根據CBC 8月份的報導,加拿大魁北克省蘋果農場的場主們,也因為國家對於外來勞動者簽證審核緩慢,導致在收穫季節僱不到足夠的人工,最後只能看着蘋果爛在樹上而苦惱。

除了摘蘋果、種蘑菇,加拿大的農林牧副漁中還有很多稀缺崗位。包括園林和園藝技術人員、屠宰/魚販等一直以來都是薩省SINP 、安省OINP、新斯科舍省NSNP省提名項目的稀缺崗位,不需要僱主擔保就可以申請。

根據政府相關信息,加拿大除了在農產品行業越來越多地依靠外來勞工外,建築、技術等領域幾乎有1/4也是外來人口。

但因沒有居民身份的外來勞動者可能會遭受不平等待遇,進而導致後續產生的各種負面影響,最明顯的就是簽證過期後,審批進度緩慢,導致工期延後。所以該類協會幾乎每年都在向政府爭取楓葉卡。

而目前加拿大的移民項目會根據學歷、專業技術水平來挑人,因此很多技術熟練而學歷不足的農業勞動者無法獲批。

據Statistics Canada統計,今年農業移民勞動者中只有3%獲得了永久居民身份,而整個移民勞動者的平均水平是21%。

近幾年,加拿大政府一直在修改移民政策,希望吸引更多外國勞動者來加拿大就業。加拿大政府11月1日首次宣布3年移民計劃,每年遞增,3年內計劃接受98萬移民,累計升13.33%。

預計此新政推出後,以農業為導向的大量移民需求將開始回升,這對於本來被平分系統拒之門外的申請人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