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州長選舉戰況激烈 川普力挺維州共和黨

【新唐人2017年11月07日訊】週二是美國地方選舉日,維吉尼亞州、新澤西州將選出新一任州長,紐約市也進行市長選舉。目前,維州的選情最為膠著,兩黨候選人民調幾乎持平。總統川普(特朗普)力挺共和黨籍候選人葛里斯比,而前總統奧巴馬則出面為民主黨候選人站台。

維吉尼亞州是去年大選中,川普唯一丟掉的南方州。

共和黨州長候選人葛里斯比(Ed Gillespie)與民主黨候選人諾森(Ralph Northam)在這裡的選情非常膠著。

根據RCP最新平均民調顯示[RCP Average10/29 – 11/5–Northam (D) 47.7/Gillespie (R) 44.4/Northam +3.3],諾森領先葛里斯比3.3個百分點,但這個數字在誤差範圍,所以兩人選情基本持平。

他們在稅務、槍管、墮胎等問題上立場都不同。

共和黨的葛里斯比支持降低維州收入稅,減少槍枝管制,加強限制墮胎。

民主黨的諾森主張為低收入人群修改稅法,支持嚴格槍枝管制,並擴大墮胎權利。

共和黨州長候選人葛里斯比:「從氣勢,強度和熱情來看,坦白講我相信今天我會贏。」

川普總統發推文為曾擔任過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的葛里斯比打氣。

川普說:「諾森會讓維州犯罪猖獗,他在犯罪和退伍兵問題上都很弱,還反對第二修正案,把維州經濟搞得很可怕。但葛里斯比將完全扭轉這個局面。」

美國民主研究所主任(The Democracy Institute)帕特里克•巴沙姆(Patrick Basham):「民主黨人正握有維州州長席位,如果他們將維州輸給共和黨人,一個擁有川普選民,及支持川普政策的共和黨人。這將是一個強烈的訊號,顯示民主黨反川普的議程不吸引人。」

新澤西的選情較為明晰。根據最新的RCP平均民調,民主黨州長候選人菲爾•墨菲(Phil Murphy),以49.5%比25.1%,領先共和黨候選人關達娜(Kim Guadagno)14.1個百分點。[RCP Average10/14-11/5 Murphy (D)49.5/Guadagno (R)35.1/Murphy +14.4]

菲爾•墨菲以前是一名投資銀行家,還做過德國大使。而關達娜則是現任副州長,與即將離任的共和黨籍州長克里斯蒂,合作長達八年。路透社分析,克里斯蒂的低人氣也影響了關達娜的發揮。

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不管怎樣,這不是有關我的選舉,如果關達娜贏了,也不等於認可我八年的工作,菲爾•墨菲贏了,也不是對我八年州長工作的否定。」

帕特里克•巴沙姆(Patrick Basham):「新澤西州長選舉應與維州分開看。維州更能反映全美選情,還有2018中期選舉的前瞻。」

美聯社分析,地方性選舉,當地的政策和議題才是選民最關心的。專家也指出,維州的選情,當地政策和候選人情況,對選舉影響相當大。川普的總統表現並不是最大因素。

帕特里克•巴沙姆(Patrick Basham):「民調通常顯示,共和黨或川普支持者,落後於民主黨,但真投票時,共和黨往往會贏。如果共和黨在維州贏了,對共和黨和川普來說,都是積極訊號。」

週二的地方選舉,維州是美東時間晚7點結束投票,新澤西是晚8點,紐約市也有市長選舉,投票結束時間是晚9點。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