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剛走就有官員「自殺」 牽出上海「千人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7日訊】近日,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上吊自殺,儘管警方初步認為案情並無可疑,但仍引發背後是否有什麼黑幕的質疑聲。7日,有消息稱,戴晶斌自殺很可能與上海「千人計劃」創業園項目有關。

現年47歲的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於10月2日上午被發現自殺。據報導,他當時頸部纏繞皮帶,吊在市委統戰部6樓冷氣外機,已經身亡。

港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戴晶斌在奉賢區任職時,曾參與上海市成立的唯一一家「千人計劃」創業園項目,這個項目受到當時上海高層的高度重視。

2011年8月10日、12月28日、2012年11月1日,戴晶斌曾三次到奉賢區規劃和國土資源局調研,聽取有關「千人計劃」創業園項目推進情況。當時的奉賢區規土局黨委書記馮衛標、局長楊漢榮均出席調研座談會。而楊漢榮2015年已落馬。

對於戴晶斌為何在事件過去幾年後才自殺?分析人士認為,戴晶斌自殺的時間點與新上任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的講話有關,10月29日,李強在履新講話中稱,上海要「帶頭抵制和反對一切消極腐敗現象」。

資料顯示,出生於1970年的戴晶斌,1999年博士畢業後,長期在上海閘北區工作,曾任區政府辦公室主任、法制辦、外事辦主任,大寧路(社區)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閘北區委辦公室主任、機要局長,2011年左右調任奉賢區任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區委黨校校長和區委副書記等。2013年援藏,2016年返回上海後任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在評論稱,從戴晶斌任職經歷看,如果戴出了比較嚴重的「違紀違法」問題,那極有可能與其在奉賢區任職時參與的「千人計劃」創業園項目存在關聯,這是上海市成立的唯一一家「千人計劃」創業園,且受到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很明顯,這個項目也有很大的腐敗空間。

被上海人稱為「楊老虎」的楊漢榮,在2014年曾被奉賢區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費傑實名舉報。舉報信列舉了他的主要問題:一是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家三口分別隱藏巨額財產。

而如今戴晶斌自殺,當然也無法排除與楊漢榮之間存在勾連。舉報信披露,楊漢榮在奉賢區縱橫近20年的原因,是仰賴於他苦心經營的保護網。「他從黨政領導到政法系統官員,形成了一圈稱兄道弟的『哥們』」,戴晶斌或許也是其保護網中的一個。如果雙方存在利益往來,也不會讓人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剛剛上調北京、李強任上海一把手後,就發生了戴晶斌自殺事件。有分析認為他的自殺背後是否受人「指點」或「脅迫」,果真如此,那背後的這個人是誰,又為了「保護」誰呢?隨着上海反腐態勢不斷加大,會否有更高級別的官員「落馬」,值得關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