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旺」家族 綿延84代後裔400萬 大都封侯封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7日訊】古往今來,中國歷史上出現過不少顯赫的大家族,但綿延千年屹立不倒的家族卻極少,而孔氏家族是一個例外。朝代的更迭,國家的沉浮,都沒能使這個家族動搖。如今孔氏家族已綿延84代,後裔多達400萬,其嫡系子孫世代大多都受到國家和朝廷的封賞。

孔子是唯一一位歷朝歷代帝王都要下跪磕頭的聖人,他高居歷代「帝師」之位,穿越半個中華文明的歷史風雲,伴隨著一代代中國人走過滄桑而又輝煌的歲月。

在人類歷史上,除了兩三個被譽為先知的宗教領袖外,誰也沒有他行得更遠,走得更深。他不是皇帝卻獲得了皇帝也不敢奢望的千秋名聲。

孔子的後人之所以枝繁葉茂,與他個人的特殊貢獻有關,孔子思想影響整個中華民族,並且享譽全球。

史料記載:古代皇帝對孔子的嫡系後裔恩賞最重,一般都封侯,封爵,而且可以世襲,不過,這只是一種榮譽而不是實權,皇族想用儒家來鞏固地位,就會對孔氏家族賞賜多一些。

孔子的嫡系子孫世代因為都受到國家和朝廷的封賞,譜系也非常完備。由此而形成了「天下第一家」的孔氏家族。

在九十年代,孔子的後裔就已經傳到八十代「佑」字輩了,全世界的後裔已經達到400多萬人,繁衍了84代。

孔子的家族喜歡修族譜,30年會修一次,以確保記錄了每一位後人,尤其是在山東的曲阜,孔氏家族的根系之所在,不僅有編纂完備的族譜,還有孔廟、孔府等標誌性建築物,看起來很像故宮的規模,只不過是縮小版的故宮。

在古代孔氏家族每年都會有50多次祭孔的活動,在曲阜,祭孔就是在大成殿這樣漂亮的殿堂里進行,殿外的十根龍柱,看起來栩栩如生。

孔氏不僅是出了一個聖人,還有背後複雜的家族故事和歷代帝王對聖賢之道的尊崇,相傳皇帝來到這裡參觀,龍柱都要用黃色綢緞包起來。

孔府的門柱上還刻着清代大學士紀曉嵐的題聯: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元代以後,孔子後裔向海外遷徙,由於非常有才華被當地政權青睞,有一個被封為高麗宰相,他的後人在高麗世代為官,一共出了三個宰相,成了高麗的名門望族,這個人叫孔昭。

孔昭墓葬在韓國慶尚南道昌原市一帶,韓國孔氏後裔每年都去祭奠他的祖先。當有人問起,他們都說自己是中國人,祖籍在山東曲阜。

孔子的後裔現在分散在世界各地,其中以韓國的後裔最多,大約有八萬人,還有各種孔子紀念館。

此外日本、美國、加拿大也有孔子的後裔,不過人數不是太多,大約有上萬人。

此外,從血緣關係的親疏來看,孔氏的後人曾分為內外派系。在漫長的歷史中,外孔和內孔不斷地發生衝突矛盾,為了爭奪孔子後人的榮譽,甚至出現過血案悲劇。

據稱,每到要編修家譜的時候,外孔都會遭到內孔的批判和討伐,如今步入了新世紀,外孔和內孔也都放下了對彼此的意見,開始不斷融合,他們都為自己是孔子的後代而感到自豪。

孔子也一直在庇佑他的子孫們,使得他們家族歷經千年而不衰,成為迄今為止家族譜系最為完整,結構制度最為嚴謹的名門望族。這個家族也成為了中國歷代大家族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