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紅了!加州華裔製柿餅廿載 熱銷全美

【新唐人2017年11月07日訊】秋末冬初的季節,甜甜的柿子也上市了,在加州中部城市,徐先生一家經營柿子果園20載,遠銷全美,下面我們就去和他們學習,讓柿餅柔軟香甜的秘訣。

一串串紅紅的柿子用繩子繫起來,懸掛風乾,一眼望過去,好像一串串小燈籠,非常喜慶。

果園女主人黃碧紅:「大概4到5天,它的皮收縮了,幹皮了,才容易按摩。」

果園主人徐任生:「我們從10月中旬開始採收,到11月底左右這一個半月是陽光最充足,空氣中的水份最適合的時候。又有風,最適合我們乾燥的時候。」

柿子要經過除去果蒂、機器去皮、手工削皮等一系列操作,才能晾曬。晾曬期間,還要每天按揉,保證柿餅的口感柔軟香甜。

黃碧紅:「要經過這樣一個手續,它才會軟跟Q,才好吃,才會出糖均勻。」

果園主人徐任生主要負責柿餅的銷售工作。他的父親徐老先生是台灣移民,20年前經朋友介紹,開始學習種植柿子和柿餅製作工藝,是加州華人中大批量銷售柿餅的第一人。

果園主人父親徐銘里:「像這個就叫蜂屋柿,扁的那個叫冬柿。蜂屋柿也是有很多種,但是我們要買的就是真正的日本種。你看有這麼大,有這麼多肉。」

日本人認為柿子代表著好運與長壽,因此新年時,家家戶戶都有吃柿餅的習俗。徐先生一家出產的柿餅無論從品質還是價格,都比日本進口的產品具有優勢,因此受到日本連鎖超市的喜愛,熱銷全美。然而由不會到會,創業的成功來之不易。

徐銘里:「這一塊地以前是農地,養馬、養牛,什麼都沒有。然後我們給它種起來。」

徐任生:「那我們也必須克服從家庭式的作法,到工廠式的改進,每一個環節都必須要節省人力、時間、成本。克服各種天氣的環境,當然也是經過很多丟棄,實驗失敗。」

金燦燦的柿子變身成甜甜的柿餅,廿載的辛苦耕耘,也滲透著汗水與心血。目前徐先生一家的柿林種植規模達5英畝,年產柿餅近3萬磅。

新唐人記者曹景哲、林驍然加州弗雷斯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