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11月6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7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11月6日)

提要
共和黨公布稅收改革法案,降低稅率,簡化報稅程序
為反恐,川普要取消抽籤移民政策
冬奧會在即,但韓國平昌還不夠熱鬧
林靜時間:避免報稅錯誤

開場白:川普政策效應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川普(特朗普)是打着民粹經濟的口號競選並贏得總統大選的,他反對不公平的國際自由貿易,要退出氾太平洋貿易協定,揚言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是最糟糕的協定,甚至揚言不惜跟北京打貿易戰,入主白宮後,他說到做到,退出氾太平洋貿易協定,從新跟加拿大、墨西哥進行北美自由貿易的談判,經常拿貿易戰向北京施加壓力,向中國進口鋼材征收懲罰性關稅,這些都是讓美國大企業揪心的政策。可是,他執政之後的美國經濟表現相當亮麗,尤其是華爾街表現,連連創下歷史記錄,川普政府一年不到,在經濟上的表現超過了奧巴馬政府八年的成績。為什么呢?川普提倡的大興土木八字還沒一撇,川普提倡的稅收制度改革上個星期才剛剛啟動,為什么商業界的實際表現明顯的是看好川普政府呢?關鍵在於他上台後,川普連續以實際行動給商業界鬆綁,取消了一個又一個監督政策,因為對企業來說,取消監管和稅收制度改革同等重要。美國商會公布了一組數據,今年以來,白宮光是取消監管的行政命令就簽署了29個;為了具體貫徹實施,各級聯邦政府發出了100個政策通知;今年國會已經啟動了50個立法程序,更加重要的是,國會動用了一條1996年通過的、很少用的法律,國會審核法,也就是說,在行政機關新政策生效之後的60天之內,國會有權推翻,就是動用了這項法案,國會推翻了奧巴馬離任前簽署的14條行政令。這些做法都是給企業鬆綁,給商業界注入活力。白宮的這些所作所為,並不象川普的推特那樣招人現眼,也不象通俄門、推翻奧巴馬醫改法案、邊境造牆、和稅改法案那樣引人注目,但這些卻是實實在在的有所作為,華爾街看在眼裡、樂在心裡。第三季度美國經濟發展速度達到3%,尤其是商業投資,增長幅度高達8.3%,這就是明證。在過去,美國經濟發展勢頭良好的標準就是3%的發展速度,可是在奧巴馬執政的八年時間裡,美國朝野逐漸有這樣的說法,每年2%的發展就算不錯了,是新常態。但川普執政一年不到,連續兩個季度達到3%的速度,這不應該算是巧合吧?看來,美國總統由一個外來人當比職業政客要好得多,至少在經濟上如此,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