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士介紹7種祛寒暖身食材 擁有好體溫不生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6日訊】寒流一來,房間總是冷到不像話!只要體溫降低1度,免疫力立刻下降30%!不僅有手腳冰冷、換季流鼻水等困擾,更是各種疾病的溫床。《ひとり暮らしの季節ごよみ 毎日が楽しくなる》(暫譯:一個人的四季生活指南)作者河野真希介紹,讓身體從「核心」開始變暖。

當你感覺到冷的時候,首要任務應該是先讓身體變暖!如果身體的「核心」變暖了,那整個身體就會逐漸暖和起來。以下4個方法,都可以幫助你溫暖身體核心:

洗個舒服的熱水澡,一定是許多人冬天最大的享受。除了淋浴外,如果能夠泡個熱水澡,溫暖身體的效果會更好。家裡沒有浴缸者,也可以嘗試泡腳,不但效果不輸泡澡,還能幫助腿部血液循環,有瘦腿的功效。

腳、脖子、腹部都是最容易受寒的部位,分可分別用襪套、圍脖(或圍巾)、肚圍溫暖。平常外出如果這樣穿,有些人可能無法接受,看起來可能會有點臃腫,但在家裡就放鬆保暖自己吧!

有些人天氣一冷就窩在沙發上看電視,以為這樣就不會冷,其實這種方法會讓你越窩越冷,因為身體沒有在燃燒熱量。覺得冷的時候,不妨站起來做幾個簡單的體操如伸展、瑜伽,很快就可以感受到身體漸漸熱起來。

覺得冷時,這一定是第一步驟。如果衣櫃裡有羊毛製的衣服,一穿上去就會覺得暖和很多。此外,像是棉內搭褲、緊身褲都可以讓下半身迅速暖和起來。

另外,日本農學博士、應用營養學專家灘本知憲提供7種科學證實的超強暖身食物。

蒜蔥這類味道刺激的食物都含有硫化物,可擴張血管、刺激交感神經運作,達到祛寒的功效。帶有粘性的綠葉部分還能預防感冒。

薑的辣味來源「薑辣素」(Gingerol)能擴張末梢血管,改善血液循環,產出熱能並升高體溫。加熱後,從體內芯部暖身的「薑烯酚」(Shogaol)與刺激交感神經的薑酮(Zingerone)增加,祛寒效果更佳!

雞肉為天然的肌肽與甲肌肽來源,能消除疲勞、改善血流,進而調整寒性體質。將帶肉的雞骨熬成雞湯喝,保持體內溫暖。

大蒜產生特殊氣味的含硫化合物能疏通血流,防止末梢冰冷。另外,還能刺激與產熱相關的交感神經運作,促進分泌腎上腺素,幫助燃燒體內脂肪與糖分,避免冬季肥胖。

南瓜富含能擴張末梢血管的維他命E、美肌效果的β-胡蘿蔔素與維他命C等抗酸化成分,對改善寒性體質大有助益。

肉桂樹皮乾燥且含香氣成分的肉桂醛能激發自律神經,促進脂肪及糖分燃燒。強力的抗酸化作用溫暖身體芯部,連末梢的寒氣也一併逼出體外。

柚子趕走四肢末梢冰冷,常見於柑橘類或維他命C含量高的蔬果中的「檸檬黃素」(Hesperidin)為了提高吸收效率,會與葡萄糖結合,形成「糖基轉移酶檸檬黃素」,有助於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