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貿易 日本一直贏 川普:不公平 須協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訪問日本第2天,主要行程分別是拜會日皇伉儷、與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首腦會談,以及會見朝鮮綁架日本人受害者家屬。昨日,川普與安倍經過球敘後,談到朝鮮情勢等議題;今天(6日)川普在會見安倍前,向「美日商界領袖」表示,美日雖有合作,但數十年來,日本一直是贏家,我們有協商的必要。

在與安倍會談前,川普(Donald Trump特朗普)上午即針對美日貿易逆差,在美國駐日大使官邸與「美日商界領袖」(U.S. and Japanese Business Leaders)團體會晤時表示,美日雖有合作,但「我必須說,過去數十年來,日本一直是贏家,你們知道的」,「好幾百萬輛車從日本賣到美國,同時卻沒有車從美國賣到日本」。

川普表示,美國「很多很多年來承受對日貿易大幅逆差,我們必須協商,以友善的方式」。

川普很重視減少對日貿易逆差,在他上任後第3天,就決定讓美國撤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使得許多簽署國混亂不安,尤其是日本。

路透社報導,川普也說,印度洋-太平洋(Indo-Pacific)地區的一個貿易框架,會比前總統奧巴馬推動的TPP帶來更多效益。

川普表示:「TPP不是正確解答。」他也說,他知道並非所有與會人士都這麼認為。

「我們未來會藉由目前的方式,進行更大規模的貿易,屆時狀況會簡單許多。」

川普也強調與安倍晉三的緊密關係,指自己珍視與對方的友誼。他透露,安倍晉三訂購很多軍事裝備,以回應朝鮮揚言把日本擊沉的言論。川普說:「我們製造全球最偉大的軍事裝備,沒有人可以比得上我們。」

共同社報導,在稍後舉行的美日首腦會談上,川普將要求糾正兩國的貿易逆差問題。而安倍晉三將向川普說明日本主導制定亞太地區貿易規則的重要性,並希望美國理解如何持續協商經濟合作等。

相關視頻:

朝鮮情勢 川普:有必要解決

川普昨天與安倍晉三打了約2小時的高爾夫球,雙方談到朝鮮情勢等議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川普對朝鮮進行核試驗及飛彈試射,表達「有必要解決」的強烈決心。

川普與安倍6日將在東京赤坂迎賓館舉行的美日首腦會談。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有意加深美日首腦個人之間的信賴關係,以強化美日同盟。

報導說,在朝鮮問題上,川普與安倍將就堅持嚴格執行聯合國制裁決議,以及施加最大程度的壓力達成一致。雙方還將就繼續說服中國、俄國採取一致步調而達成共識。

報導中說,美日首腦將把兩國同盟定位為「亞太地區穩定的基礎」,對於東海及南海問題,美日將表達關切。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川普抵日開始亞洲行 強調捍衛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