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跟中共學習 越南廢除40多年戶籍制

【新唐人2017年11月05日訊】越南宣布廢除仿照中共制度所定的、實施了四十多年的戶籍制。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即將在越南召開。外界認為,這項重要的變革傳遞了一個信號,越南正在擁抱民主價值。

1975年越共佔領南越後,開始在全國推行戶籍制度,控制人口從鄉村向城市流動,監控異議人士。

越南和中國一樣,鄉村人口去城市發展時,戶籍制度使他們成為「二等公民」。現在越南當局表示,將通過身分證號碼來管理人口。

媒體此前報導,越南在1986年實行改革,在一些政治領域已經超過中國。

2006年,越南實行了國會議員直選,國會甚至可以否決政府總理提出的關於高鐵投資的計劃。

2007年,逐漸開放了黨禁、報禁。

在反腐措施上,2010年,越南建立了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黨、政、軍及社會組織、國有企業副科級以上幹部均需公開個人財產。

外界也期待越南進一步的變革。

新唐人記者黎慕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