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成立反貪委員會 立即逮捕11名王子和4名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5日訊】沙特阿拉伯王室4日飭令,由32歲王儲穆罕默德.薩爾曼領導成立反貪腐委員會。媒體5日即報導,反貪腐委員會已逮捕11名王子和數十位前部長,另有4位現任部長被捕。

王儲穆罕默德.本.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已被視為沙特王國實質統治者。據了解,他控制著從國防到經濟的政府所有主要層級。

沙特阿拉伯電視台報導,被捕的沙國王子已攀升到11人,稍早稱有10位王子被捕。另外當局也拘捕4位現任部長。這是沙國反貪腐行動的一部分,也顯示王室清理門戶的行動可能正在持續當中。

另據沙特新聞網站報導,被捕王子中包括億萬富豪阿勒瓦利德(Al-Waleed bin Talal)王子。但消息尚未獲官方證實,不過,航空界消息人士說,保安部隊已在紅海城市吉達阻止私人飛機起飛,疑是防止任何矚目人物離開。


圖為億萬富豪阿勒瓦利德王子。(AMER HILABI/AFP/Getty Images)


另外,王室還飭令解除米泰布王子(Prince Miteb bin Abdullah)的國家保衛部部長職務,並革除法吉埃(Adel Fakieh)的經濟部長職務。海軍司令也遭撤換。

外界也普遍認為,這波「反貪腐行動」是穆罕默德在81歲父王薩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正式移交權力前剷除內部異己、鞏固權力象徵。

美國賴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烏爾里克森說,拘捕的寬度和規模在現代沙特歷史上前所未有,若阿勒瓦利德被捕屬實,可能震動國內及國際商界。

集大權於一身

32歲的穆罕默德.本.薩爾曼是國王薩爾曼3房妻子所生的長子,2015年1月薩爾曼登基後,立他為副王儲,成為王位第2順位繼承人,排在堂哥納依夫之後。

今年6月,國王薩爾曼突然宣布解除57歲王儲納依夫(Mohammed bin Nayef)所有職位,改立兒子穆罕默德為新王儲,穆罕默德除了原本的國防部長等職務,再兼任副首相。

目前,穆罕默德已經主導沙國軍事、外交、經濟和社會政策發言權,但沙國王室內部因他獲得太多的個人權力且年紀相當小,引起不滿的聲音。

國王薩爾曼於日前下令在穆罕默德領導新成立極有權力的反貪腐委員會,隨後,僅幾小時即下令逮捕阿勒瓦利德等人。

據了解,穆罕默德上任後致力改善在國際間備受批評的沙國保守形象,近日已宣布將開放女性可開車、可進入主要體育館等政策。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