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日 安倍為何推「小白球外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於週日(5日)抵達日本東京,展開上任後首次亞洲5國的10天之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川普亞洲訪問首站,安排一場小白球外交。陪同打球的還有「亞洲球王」之稱的世界級高爾夫球星松山英樹(Hideki Matsuyama)。

5日上午,川普(Donald Trump)與夫人梅拉尼亞(Melania Trump)抵達日本東京橫田空軍基地,對著迎接他的官兵們演講後,即坐上軍方為他安排的直昇機前往埼玉縣川越市的名門高球場「霞關鄉村俱樂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這裡是2020年東京奧運高爾夫比賽預定場地。

大紀元報導,川普曾與多位職業高爾夫球選手打過球,包括美國名將老虎伍茲(Tiger Woods)、北愛爾蘭選手麥克羅伊(Rory McIlroy)以及世界女子高球排名第三的美國高爾夫球小將湯普森(Lexi Thompson)。

同時,川普也自詡自己是「富人最佳球手」,而這次陪同的安倍也是高爾夫球好手。2月,在安倍訪美期間,兩人與南非高爾夫球選手艾爾斯(Ernie Els)在海湖莊園一起打白球。

如果談及日本的小白球外交,可以追溯到安倍的祖父、前日本首相岸信介。1957年,岸信介出訪美國馬里蘭州時,曾與當時的美國總統艾森豪打高爾夫球。當時新聞報導指,這場球堪稱「外交勝利」,日美雙方利用高爾夫球鞏固了外交關係。

同樣如此,這次日方安排川普高爾夫球外交也是有多種因素考量,希望避開不必要的閃失,向外界傳達諧和的同盟聲音。

日美首腦會談不容易出錯 但也有過閃失

在日本有一種很普遍的說法,認為日美首腦會談一般不會出現失敗。這種說法同樣適用於安倍與川普的這次會談,因為兩國的有關部門已經提前確定了兩位首腦的會談內容與對外發言。

而日方在會談前一天安排高爾夫球外交更是有緣由。日本媒體預測,在日方安排的高爾夫球外交中,川普可以跟安倍敞開心扉討論各種問題,因為打球時除翻譯外基本沒有其他陪同人員,這樣可以避免次日的首腦會談出現任何意外的聲音。

為何日方如此謹慎安排,這不得不提及八年前的美國總統外訪。2009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奧巴馬第一次展開亞洲訪問,在日本期間,其與時任首相的鳩山由紀夫因沖繩縣的美軍基地問題搞得不歡而散。

2014年,奧巴馬再次出訪亞洲。這次日本政府對奧巴馬給予國賓禮遇,擬通過首腦外交修復同盟關係。

而日本作家加藤嘉一(Kato Yoshikazu)在《紐約時報》上發表題為「對話沖繩:美軍基地去留之爭」的文章中,更是直指美日關係的實質。他寫道,美國對「日本角色」擔憂的最大原因無疑來自中國的崛起。在奧巴馬看來,通過再平衡戰略妥當處理對華關係,才是美國亞太政策的重中之重。

「對於美國當局來說,如何應對崛起的中國,同時轉移其崛起帶來的風險才是長期戰略挑戰。為此,『可信任的日本』顯然是一個必要條件,這樣才能保持亞太地區的權力均衡,符合美國的基本利益。」

日媒:首腦之間的互信才是不失敗的前提

在本輪川普訪日前,《日本經濟新聞》表示,首腦之間的信任關係是不出現失敗的前提。10月30日,日本政府發出信息說,在川普訪問亞洲前,川普與安倍已通話,並達成共識,要共同努力、逐步應對朝鮮的核導彈開發問題。

不論從日美的高層首腦會談,還是部長級對話,日美關係在近期都得到加強。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告訴記者,在通話中,川普表示日美同盟是百分之百的不容置疑。

但分歧也同樣存在。《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說:「雖然是同盟國,但日美不可能在所有課題上意見都一致,這就需要有一定的策略。那就是真心話要在非官方的場合中討論,或者交由其他高層和高官負責。如果說目前日美存在分歧,那無非是經濟問題。」

美日貿易逆差每年平均達到700億美元規模,當然跟美中貿易逆差相比,只有後者的四分之一左右,但也是排在中國後面、對美貿易順差的第二大國。

川普在競選總統期間,也同樣對美日貿易逆差表達了不滿的看法。在經濟領域,一名美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美國關心的問題是修正貿易不均衡局面」,明確要求日本縮小對美貿易順差。

但隨著兩國在日益逼近的朝鮮核問題上達成共識,貿易問題自然屈居第二,有了更多可討論的空間。今年2月,在川普上任後,日美第一次首腦會談就確立「日美經濟對話」框架,由日本副總理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和美國副總統彭斯負責,具體事宜由日本經濟產業相世耕弘成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代表萊特希澤安排。

迄今為止,日美雙方已經進行了4次首腦會談,至今已舉行16次電話磋商。而在兩週前,雙方在華盛頓剛剛結束了新一輪經濟對話。日本方面表示,彭斯對《日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表現出強烈的關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說:「談判當事人表示,為避免日美之間的自貿協定話題影響首腦會談,先明確了自貿協定的討論,以消除隱患。此舉有望讓要求廢除日本對美國牛肉徵收的高關稅的美國農畜產業團體感到滿意。」

同時也有日本媒體指,川普訪日期間,日方可能再提邀請美方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而川普可能也會敦促日本為啟動自貿談判啟動營造環境。但如日本慶應大學教授渡邊橫雄(Yasushi Watanabe)所說,日、美貿易問題談判將是長期的「拔河」比賽。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說,雖然日美之間目前有關係良好的「安倍與川普」支撐,但維持同盟關係仍需要不斷努力。因為政治環境瞬息萬變,背後各種潛在風險也要通盤考慮,而增進兩國首腦之間的互信,安排一場高爾夫球外交看來是恰合時宜。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