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200本書 「錦繡未央」成年度最惡劣爛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5日訊】11月4日,大陸網友票選的「年度最惡劣爛片」「白蓮花獎」揭曉,由香港導演李慧珠執導的古裝電視劇《錦繡未央》,因其原著是抄襲兩百多本書而成,被眾網友一致評為最惡劣爛片,不過得獎者並未現身領獎。

國內國際都有表彰優秀影視人員與作品的獎項,比如國際知名的奧斯卡金像獎,中國大陸的金雞獎、百花獎等。西方國家還有一種獎項,用來諷刺爛片,叫金酸梅獎。而大陸今年也新設類似的獎項,用來打擊涉嫌抄襲等的不良作品。作家唐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秦簡「錦繡未央」、知白守黑「英雄聯盟之王者榮耀」分別入圍評選,最終由「錦繡未央」摘冠,獲頒人民幣9999元獎金。

據悉,「錦繡未央」改編自秦簡的同名小說,描述的是國破家亡的公主心兒,陰差陽錯成了李未央,回到尚書府後,同仇家鬥智鬥勇的故事。不過這部喜劇的編劇卻爆出,原作抄襲了200多本書,全書294章,只有9章未抄襲,其餘大多是整章的複製。網友調侃「這不是抄襲,這叫集大成」,「能一次抄兩百本就不叫抄,叫創作了吧」,「能把200本的劇情整合成一本也是一種才能」。


「錦繡未央」原著抄襲200本書,得年度最惡劣爛片獎。(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據大陸媒體報導,編劇汪某披露,「錦繡未央」涉嫌抄襲,200多本書,但幾十位被侵權的作者,想維護版權,卻付不起訴訟費。

據了解,近幾年,「錦繡未央」的作者秦簡始終深陷侵權泥沼,第一次被指控涉嫌抄襲是在3年前。秦簡當時拒絕承認抄襲,表示讀者列出的證據「根本就是修飾性詞語,在任何一個作者文中都能找到類似的話」。

有趣的是,就在2016年11月「錦繡未央」開播後,編劇汪某等人就頻繁發聲,表示要抵制抄襲;甚至有幾十位編劇紛紛挺身而出,表示願意出錢資助網路作家們來維權。

很多網友支持這種評獎的做法,應該給抄襲的人一點顏色。網友指出有很多抄襲大獎的漏網之魚,「是不是看不起我們《花千骨》、《楚喬傳》、《甄嬛傳》?竟然連圍都沒入?你們不要以為流瀲紫作品少,《甄嬛傳》過了兩年就不記得了好麼,《如懿傳》也抄了好多的,謝謝!」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對抄襲者造成不了什麼影響,他們抄的時候已經把臉給扔了。網友調侃「大家應該諒解官方,大家都是憑實力抄襲,只不過今年首屆獎,規模和經費都有限,明年爭取都能在榜在冊,大家還要一如既往支持自己看好的實力戲精哦。」

還有網友表示靠官方認定抄襲不靠譜,「拉倒吧,想靠官方來認定是否抄襲?別忘了國外汽車企業控告國內車企抄襲的案子,除了瞎子都能看出抄襲的,官方就是給判沒抄襲,你能怎麼樣?還是靠大眾的眼睛吧,這比較靠譜。」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