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長壽飲食法 現在知道也不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延壽飲食法(Macrobiotic),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由日本飲食文化研究家櫻澤如一提案的一種飲食生活與飲食療法。他重新檢討日漸西化的飲食習慣,認為應重回以糙米、豆類、蔬菜及海藻為中心的飲食方式,控制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量,並多食用當季新鮮食材。

日本輕延壽飲食減肥術專家、料理研究家中美惠表示,延壽飲食法一週一次,或是一個月一次也可,不必天天刻苦實行,只要有意識得吃延壽食材,循序漸進拉長天數,身體取回自然的生活步調,養成不生病、不易胖的體質。

以下為輕延壽飲食法的3大精神:

一物全體:食物,並不是挑選部分來吃,而應整個吃下去,像是蔬菜,連皮帶葉吃下能補充現代人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徹底攝取到食物完整的生命力。

身土不二:大家都聽過「水土不服」吧!指的是身體因為無法適應環境所產生的排斥反應。與之相對,「身土不二」主張,合乎自然,順應季節變換,吃自己所成長的土地所生產的食物,例如夏天吃西瓜,冬天吃棗子,若倒過來吃對身體反而有害。

陰陽調和:夏天吃讓身體冷卻的陰性食材(如綠色蔬菜、水果),冬天吃帶給身體溫暖的陽性食材(如薑、大豆),藉由陰陽平衡,保持身體健康、愉悅。

肉類等動物性蛋白質,不僅帶給胃腸負擔,少動的人吃太多的話還潛藏肥胖及三高危機。試著訂定一週的某一天為無肉日,實行一段時間後會發現全身變得清爽無負擔。

早上是內臟排毒的黃金時機,因此早餐建議吃粥等簡單食物,不僅降低帶給內臟的負擔,也較好消化吸收,迅速供給身體能量。

白蘿蔔含有豐富的酵素及食物纖維,能排除體內多餘鹽份及脂肪。特別在吃高鹽高油的餐點時,不妨搭配一碗白蘿蔔湯,去油解膩。
了解輕延壽飲食法的精神後,以下為其9大實行要點:

當季食材味美、營養價值高,符合「身土不二」的理念。而且花少少的錢就能買到新鮮的食物,幫荷包也省了一筆!

糙米富含促進糖質及脂質代謝的維生素B群及多種礦物質,較為粗糙的口感容易有飽足感,抑制血糖急速上升。

由大豆發酵而成的味噌有助於腸胃消化,排出體內老廢物質。建議選擇無添加的天然味噌,一天喝一次味噌湯。

輕延壽飲食法認為,一天的飲食攝取量中,全穀占整體的50~60%,蔬菜為20~30%,豆類、海藻為5~10%,湯為5~10%。在外吃飯時,不妨也以此為準則,均衡攝取多樣營養。

另外,《植物營養素的力量:改變人生,就從每天吃的食物開始!》介紹,隨著年紀增長,眼睛會開始乾澀,老花、白內障和視力退化的問題會逐漸產生,多攝取維生素A、DHA、花青素等營養素能改善這些問題。

味覺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日常飲食往往會吃得太鹹而不自知。不妨在烹調過程中以香菜、九層塔或其他香辛料來取代鹽,增加食物風味。

蔬果中豐富的營養素有助於維持老人家的泌尿道、心血管、攝護腺和腦細胞的健康。

許多老人家胃口差,長期下來會有營養不良和體力不支的情形。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法進食,並適當補充綜合營養補充品。

老人家的關節容易不舒服,此時可以多吃點鮑魚、九孔、海參和海蜇皮,這些食物中所含的葡萄糖胺,對關節軟骨的形成與修復大有幫助。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