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虎要動真格? 傳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自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港媒報導,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日前自殺身亡,但中共官方尚未證實。評論人士認為,十九大後,習近平大秘李強入主上海,標誌著江澤民控制的大上海落入了習近平的囊中,習下一步反腐有可能觸及江澤民的兒孫。

據香港《明報》11月4日報導,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2日自殺身亡。戴被發現時,頸部纏繞皮帶,吊在市委統戰部6樓冷氣外機,已經身亡。警方初步認為案情無可疑。

公開資料顯示,戴晶斌生於1970年,2013年時任奉賢區委副書記的戴晶斌被派往西藏日喀則,任地委副書記,去年9月返回上海任市委統戰部副部長。

報導引述消息指,戴晶斌原要調至上海寶山區任區長,但被舉報有違紀違法行為。上海統戰部消息人士證實戴自殺身亡,但稱不清楚原因。

這是十九大後,上海第一例官員涉嫌違紀自殺的案例,中共十八大後,隨著習當局反腐「打虎」運動不斷升級,官員自殺人數也在上升。他們大多是跳樓自殺,也有服毒、開槍、撞火車自殺的。

11月2日,有消息传,湖南省纪委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组组长、省委政法委委员张小华坠楼身亡。此消息官方尚未证实。

據港媒去年9月披露,從2012年11月到2016年7月底,中共已有1235宗黨政軍官員自殺事件,自殺身亡782人,其中廣東、江蘇、北京、遼寧、河南、安徽有超過百名官員自殺身亡。外界指,其中很多官員深涉腐敗醜聞,他們選擇自殺,可保護很多涉貪的人。

10月29日,前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正式接替韓正任上海市委書記。加拿大的華裔資深媒體人姜維平表示,中國的北京、上海兩大城市最重要,但從經濟層面來講,上海比北京還要重要。

他認為,十九大人事佈局,上海最為關鍵。韓正表面上進入常委,擔任常務副總理,但失去了上海的實權,這是習近平的「調虎離山計」。

李強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此次入主上海,被指替習近平接管江澤民政治老巢。其上任講話也被認為暗藏機鋒。

據報導,李強在29日的履新講話中稱,上海要「帶頭抵制和反對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並特別提到「決不允許任何親友和身邊工作人員在上海圖方便、求特權」。

眾所周知,上海是江澤民政治大本營,也是江家族利益的根據地,江的兩個兒子和侄子吳志明,都依仗江澤民權勢,從上海發家。上海正是江家「親友」的「特權」之地。李強的表態被指為有很強的針對性。

姜維平表示,習近平下一步反腐有可能觸及江澤民的兒孫。他說,「江澤民的家人江綿恆及孫子江志城都涉及官場的利益問題。從十九大表面看,江、胡、習還坐在一起比較團結,但這並不能顯示反腐的利劍不會觸及他們的親友。因為習近平說得很清楚,反腐永遠在路上,無禁區、零容忍、無死角、全覆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