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恐襲嫌犯曾因與可疑人士接觸 引FBI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紐約曼哈頓近日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嫌犯賽普夫被警方擊中腹部後被捕。調查發現他曾因與一名被反恐人員調查的烏茲別克斯坦人接觸過,引起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關注。

FBI、美國國安部、紐約市警察局和布魯克林聯邦檢察官辦公室通過反恐調查,過去兩年曾起訴5名來自烏茲別克斯坦及1名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男子。控告他們向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提供物資,其中已有數人認罪。但29歲的烏茲別克移民賽普夫(Sayfullo Saipov)是否與這一調查有關目前還未得知。

10月31日下午,賽普夫駕駛租來的皮卡車,沿着曼哈頓西側高速路旁的自行車道逆向行駛,輾壓騎車人和行人,撞壞了一輛校車,共造成8人死亡、12人受傷。警方將其射傷後拘捕,紐約當局將案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在案發當日的調查中,警方在嫌犯手機裡發現了大量的伊斯蘭過組織ISIS宣傳視頻,另外還有寫有ISIS口號字句的紙條。

調查人員1日表示,賽普夫已招認以ISIS之名犯下罪行,稱他一年前就開始計劃犯案。

首次庭審中他還告訴檢察官,如果不是撞到了校車,他計劃把車開上布魯克林大橋繼續撞人。

他還毫無悔意的自稱對於殺戮「感覺很好」,甚至要求在病房內懸掛「伊斯蘭國」(ISIS)的旗幟。檢察官已對賽普夫起訴多項罪名。

總統川普(特朗普)之前在推文表示,考慮把嫌犯賽普夫送入關塔那摩監獄。鑑於其毫無悔意川普1日再發推呼籲,應判其死刑!

ISIS事發後則通過其媒體宣稱,對此次恐襲事件負責,並稱賽普夫是其成員。不過目前這一說法沒有得到證實。

約市發生卡車撞人恐襲第三天,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來到曼哈頓下城,他表示,打擊恐怖分子,美國會使用一切可以運用的措施和手段。

據悉,賽普夫2010年3月通過多元化簽證,即俗稱的樂透簽證進入美國,先後在佛州、俄亥俄州、新澤西州居住過,期間結婚生子並獲得美國綠卡。

就在賽普夫進入美國後,先後有23人跟着入境美國,並將其作為登記的聯絡人。兩年前,賽普夫曾因為其中兩人簽證過期滯留而被國土安全部問話。

另外,警方週三(11月1日)下午發布的可能與此次恐襲有關的第二人,32歲居住在新澤西州克利夫頓的卡迪羅夫(Mukhammadzoir Kadirov),也可能是23人中的一個。

川普強烈表明要取消這種簽證,斷絕這種「鏈條式的親屬關係移民」,塞申斯則強調,對於海外可疑人士進行通訊監察的必要性。

目前調查人員正鎖定這23人了解情況,包括賽普夫的親屬。據悉,他的妻子(Nozima Odilova)對於賽普夫的犯案極為震驚。賽普夫的姊妹烏米達(Umida Saipova)在接受自由歐洲電台採訪(Radio Free Europe, RFE/RL) 時表示,他們全家都覺得賽普夫被洗腦了。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