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超級「保鏢」護駕 川普訪華稱朝核問題絕不妥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已開始他的首次亞洲行,同時美軍三個航母也正在齊聚東亞。外界分析,美國同時向北京和平壤施壓。白宮官員重申不會接受中方提出的朝核暫停方案,並表示再給中方「幾個月」時間解決朝核問題。

航母齊聚西太平洋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11月3日至14日對日本、韓國、中國、越南和菲律賓五國進行訪問,並出席在越南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簡稱:APEC)首腦峰會。與此同時,美軍三個航母打擊群已經開始齊聚東亞。

美國海軍學會網站10月30日的數據顯示,里根號航母打擊群10月26日離開韓國釜山,正在日本西部海域活動。

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10月24日駛入第7艦隊負責的西太平洋防區,預計3日離開停靠的關島基地。美媒指,羅斯福號的艦載戰機及直升機將於5日至6日在塞班島及天寧島訓練。

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正從印度洋趕來,10月28日已經到達斯里蘭卡,相信很快便能進入西太平洋。

美國五角大樓官員低調地宣稱這不過是一次「計划了相當長時間的行動」。美軍聯合參謀部主任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中將也說:「這只是三個航母戰鬥群一起演習的機會。我們每當有機會時都會這樣做。並不是總有這樣的機會。」

但有美媒報導,這三個航母打擊群將在川普訪問的時候,於朝鮮半島周邊進行多航母演習,針對朝鮮的意味十足。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在川普訪日前,對日本放送協會表示,三艘美軍航母集結亞太,是要向朝鮮展示,美軍對任何攻擊都有壓倒性的反擊能力。

不過,韓國《中央日報》引述官方消息指,目前仍未決定美國航母會否與韓國海軍聯合演習,而美軍航母很可能是執行自由航行任務。

報導指,美國近年多次以「自由航行任務」為名,派軍艦闖入南海。如果消息屬實,意味著這次美軍航母演習旨在遏制北京。

白宮指不會向北京妥協

麥克馬斯特11月2日對媒體進行簡報,介紹川普此次亞洲行的主要目的和議題,其中向中方釋放了在朝核問題上「美國不輕易妥協」的信息。

麥克馬斯特提到,特朗普主要有三個目標:強化國際社會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決心,進一步孤立朝鮮;促進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通過公平互惠的貿易及經濟政策推進美國繁榮。

在談到北京政局對朝核問題的影響時,麥克馬斯特表示,川普和習近平在政策層面已開展了實質性的對話,川普訪華將同中方進一步溝通;朝核對中國和世界也構成威脅,中方應該利用對朝鮮經濟的影響力,進一步施壓朝鮮。

麥克馬斯特強調,半島無核化是唯一可接受的道路,美方不接受所謂的朝核凍結或暫停計劃。

中方此前曾提出所謂「雙暫停」(朝鮮暫停核試驗以及美國暫停軍事威懾),但遭到川普政府的反對。

此外,麥克馬斯特還表示,國際社會在經濟和外交上正在孤立朝鮮,可以再等幾個月,看看「中國等國家」還能做出什麼樣的「調整」。美國目前暫時不會重新評估對朝戰略。

此前中方停止對朝銀行業務等單邊制裁措施,受到了川普本人的讚賞。但川普多次暗示,期待中方能夠出台更嚴厲的立竿見影的對朝舉措。

有專家分析,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進一步集權後,可能會給金正恩一個教訓。不過,也有人擔心,北京更關注朝鮮政權的穩定,以及中美貿易談判的僵局,不太可能拿出美方期待的施壓政策。

在剛剛過去的十九大上,金正恩並沒有如外界猜測的發起挑釁,反而前後兩次給北京發去賀電。朝媒報導,北京11月1日也回復了朝鮮賀電。但大陸媒體對此事集體保持沉默。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