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江兩派「咬耳朵」達成交易?日媒曝19大罕見一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日媒報導,中南海政治博弈刀光劍影, 在「十九大」開幕日,習近平的政治盟友還為了能把「習思想」塞入黨章展開激烈搏鬥,在習做工作報告期間,習江兩派悄悄「咬耳朵」,最後,在全球媒體注視下「達成交易」。

10月2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十九大開幕日,在習近平做工作報告期間,北京大會堂內的聽眾席上也發生了一系列私下活動。

報導說,在習近平冗長的三個半小時內,一位秘書走到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丁薛祥身邊,向他耳邊低語,並展示了一張紙條,兩個人交頭接耳討論了好一會兒。然後,這個秘書又走到坐在前排的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身邊,兩個人再次看着紙條,低聲耳語。

接下來,這個秘書走到了中共常委劉雲山身邊,給他看這個紙條。劉沒有跟秘書說話,而是側過身子,跟旁邊的張德江竊竊私語。報導說,就這樣,習近平的盟友和敵對派,對着一張紙條悄悄議論,最後在全球媒體好奇的注視下「達成交易」。

劉雲山與張德江兩人,均是十八大上江澤民塞進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前台代言人。

當天習近平做完工作報告後,劉雲山讚揚習思想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張德江則說習思想是「整個大會的最大亮點」。

報導分析說,當習近平的對手也不得不支持習思想寫進黨章的時候,說明習已經取得了勝利。報導還認為,比把盟友安置在高層更重要的是,習把自己的「思想」寫入了黨章。

政論家陳破空也曾分析說,「十九大」派系鬥爭激烈,習近平的工作報告四平八穩、沒有新意、代表派系的恐怖平衡。

這次「習思想」寫入黨章,以及十九大前「入常」熱門人選——胡春華和陳敏爾均未「入常」。25名政治局委員15人是「習家軍」,習的盟友中紀委王岐山卸任。陳破空說,均在預料之中。

他認為,「習家軍」全面上位,是習近平取得的一個成功。胡春華、陳敏爾的「失常」,表明習廢除了中共隔代指定的制度,這是習的另一個成功。王岐山未能留任,以及黨主席制沒有提上日程,則是習的兩敗。

他說,王岐山「十九大」卸任,是各派惡鬥的結果。如果王留任,江派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就要叫板,至少也要留一個。可以理解為:王以退為進,以與江派三常委同歸於盡的方式,為習贏得政治空間,讓江派沒話可說,只好三個人都下去。

也有評論認為,習利用現存的一些規則,化解了各派爭議,讓「反腐沙皇」王岐山體面下台。對習而言,好處是:王的鐵腕反腐得罪太多人,王卸任可以堵住反對者之口;而習的親信趙樂際接替王,使反腐打虎這一利器仍舊掌握在習手中。在未來的反腐打虎行動中,更容易「指哪打哪」,讓江派等敵對勢力膽寒,直至最終全部剿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7常委之爭內幕深 分析:習近平「妥協」背後有玄機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劉雲山冀聯手孫政才 曾給黨媒下特別指示
相關鏈接: 港媒曝孫政才倒台內幕:習真正目標是張德江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