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5明年或重來 加州華裔該如何應對

【新唐人2017年11月03日訊】得益於1996年通過的209公投法案,加州華裔學生在公立大學擇優錄取考試中一直表現優異。不過,由加州民主黨立法黨團推動的教育平權運動,有可能在明年的大選中改寫這一局面。加州華裔該如何應對,來看記者的報導。

SCA-5(教育平權法案)明年將會捲土重來,這不是聳人聽聞的傳言。由民主黨眾議員霍登(Chris Holden)擔任主席的加州黑人及拉丁裔立法黨團,早在今年8月就向參選州長的所有民主黨候選人發出信函,要求他們明確表態是否支持推翻209公投法案。

菲力蒙聯合學區委員邵陽:「我非常的擔心,因為現在加州的整個的參議院、眾議院由民主黨占絕對的多數。那麼在過去,我們都知道的,在2014年的SCA-5這個法案,也試圖推翻1996年的209提案,好讓在加州的高等教育再重新實施平權法案,也就是Affirmative Action。」

1996年加州通過的209憲法修正案,禁止政府機構在雇用公務員和公共教育招生考試中考慮種族和性別等因素。得益於此,至2014年,加州大學的亞裔錄取率已達到36.2%,高居各族裔之冠。

菲力蒙聯合學區委員邵陽:「眾所周知,我們華人子弟在家長的鼓勵和幫助之下,非常重視學習,也非常珍視在這樣的一個美國的高等教育的環境當中,得到公平、合理、並且是優秀的教育環境。那麼209法案就可以確實我們是擇優錄取。而不是憑著種族和膚色或者是姓名來錄取。」

邵陽認為,由民主黨人推動的平權法案已經失去了原有的禁止種族歧視的內涵。

邵陽:「我們都知道1961年肯尼迪總統簽署了平權法案,是禁止因種族的歧視而剝奪人們的權利。1965年約翰遜總統又簽署了不會因為性別而造成的歧視。那這些本身來說是平權法案的初衷。可是現在卻被人用來剝奪包括華人子弟在內的高等教育的機會,這是令人痛心疾首的,我們華人應該站出來說不。」

據悉,包括副州長紐森(Gavin Newsom)、華裔財務長江俊輝(John Chiang)等在內民主黨州長參選人,全部同意推翻209公投法案。邵陽呼籲華裔選民,明年中期選舉時用選票說話,維護權益。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