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喝錯方法更沒精神 對頭部及腦部的影響有哪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日本營養師笠井奈津子說.咖啡喝錯方法,反而有可能更沒精神!那麼早上工作提神一定要喝咖啡嗎?其實不是。

笠井奈津子分析大部分民眾喝咖啡的習慣,比如:

1、早上為了醒神而喝咖啡。

2、加班想睡、為了提神喝咖啡。

3、想要轉換情緒而喝咖啡。

4、辦公室只能喝咖啡。

5、抽菸的時候想要配咖啡。

她認為,以上情況中,加班提神和轉換情緒都不一定要喝咖啡,選擇提神飲料或一般飲料都無所謂,因為咖啡因對每個人的體質表現不一,針對提神需求,營養學也不一定推薦喝咖啡。

若因過度依賴導致咖啡成癮,反倒因為沒有喝到咖啡就無法集中精神,專注力不升反降。另外也要注意咖啡因促進消化,餐後再喝能避免給身體帶來負擔,營養師建議喝咖啡的理想時間為午餐飯後、下午3點或早餐後。

笠井奈津子舉例,便利商店的罐裝咖啡對於嗅覺的刺激比較低.主要效果在攝取咖啡因,適合提神時飲用。但若是工作中想轉換心情,她建議起身動一動、自己去泡熱咖啡,除了適時活動身體,現泡熱咖啡的香氣讓嗅覺給予腦部刺激,再加上熱飲活化腸胃機能,在緊張的工作步調中可助放鬆。

喝咖啡對腦部的優點:

1. 減少巴金森氏症的風險:研究結果顯示,有固定喝咖啡習慣的人,在年老之後得巴金森氏症的機會比較小。

2. 減少阿茲海默症:許多研究發現,每天喝2~5杯咖啡的人,比每天不喝咖啡或是每天喝少於1杯的人,年老後較不容易得阿茲海默症。

3. 減輕頭痛:咖啡因有止痛的效果,可以減輕偏頭痛及頭痛的症狀。

4. 增強認知的能力:根據研究,如果老年人能固定喝咖啡,可以增加認知能力及短期記憶力。

喝咖啡對腦部的缺點:

1、造成焦躁、睡眠障礙。

2、有些人喝過多的咖啡會有焦躁、不安、無法入睡的症狀。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