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變年輕對策 1個步驟有效保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洗頭可以清潔頭皮上面的汙垢、避免毛囊堵塞,讓洗髮用品起泡後再塗抹在頭髮上面,以指腹按摩頭皮,更能加強清潔效果。護髮用品要避免直接接觸頭皮,也不要護髮超過10分鐘。

而最重要的一步,則是要立刻吹乾頭髮,因為髮絲外層的毛鱗片在洗頭時碰到熱水、熱氣會膨脹翻開,放任頭髮自然乾,會讓頭髮蘊含的水分散失殆盡、髮質變得毛躁。選對一把吹風機讓你事半功倍。

一把能聰明控溫的吹風機,更能讓你在吹乾頭髮時不至於滿頭大汗,還能吹出「外乾內濕」的優質效果:讓髮絲外層的毛鱗片完整閉合,避免頭髮內含的水分流失,充分達到長時間鎖水保濕的效果,髮質自然水潤柔亮。

每個人吹乾頭髮的習慣不同,有人習慣只吹半乾,有人習慣吹到完全乾燥,但是如果你每次吹完頭髮都汗流浹背,或是為了照顧髮質而在冷天裡也只敢用涼風吹乾頭髮,不僅折磨了自己,對髮質也不見得有幫助。

溫度控制在50~60度之間,好處是不會讓高溫強風一下子逼走秀髮裡面的水分,每秒更會來回偵測溫濕度高達30次,讓每一次吹乾頭髮的過程都是一次最體貼的護髮體驗,讓髮質更保水、髮色更有水光感也更柔順,從根本做好髮質保濕基本功!

另外,《20歳若く見える頭髪アンチ・エイジング》(暫譯:年輕20歲的頭髮保養秘訣)作者板羽忠徳身為美容師,曾擔任全國理容師協會的名譽講師外,也致力研究於皮膚科學與毛髮科學的領域。他認為許多人只重視臉部、肌膚保養,卻忘記頭髮也是抗老的必要項目之一。

板羽忠德提出幾個頭髮年輕對策,只要掌握小訣竅,一頭亮麗秀髮不會是夢想。

想要看起來年輕,短髮是一個好選擇。因為人短髮的時候,視覺移動到臉部時,會感覺到「線」的存在,看上去會年輕俐落許多。此外,剪掉長髮後有如丟掉厚重的包袱,給人空氣般的輕盈印象,黑髮則可以嘗試染成栗子色,比較有朝氣。

大部分的人或許聽過這樣的說法:「洗頭的時候不要用指甲刮,會傷害頭皮,要用指腹洗…」這種方法雖說不一定是錯的,但常常用指腹摩擦洗頭的話,剛新生出來的細小毛髮就會被拔起。細小毛髮因為粘著性低,用指腹推很容易就會被拔起,就算拔起來也不容易看見。

正確的洗頭次數其實端看頭皮的狀況與髒汙程度,但1日1次,或2日1次是比較正確的選擇。但乾性頭皮者,不要過於頻繁洗頭,不然會造成頭皮乾澀,甚至有發炎的危險。

如果有頭皮緊繃的情況,多半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一般人說頭皮變硬,也是因為受到紫外線照射,使得膠原蛋白、彈性蛋白被分解,乳酸等廢物堆積而加速老化,一旦廢物堆積過多,顱骨會有像疙瘩般的凸起,頭頂會變薄,也救容易掉髮。

要有健康頭髮和頭皮,最好選擇PH從4.5~6.5洗髮精,也就是微酸性或弱酸性的洗髮精。此外,最好挑選一些受到認證,不會傷害人體的洗髮精。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