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億美元回流 川普:博通公司將遷回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11月2日)宣布,全球半導體大廠博通將把總部從新加坡遷回美國。預計博通約有200億美元流回美國,並承諾創造很多高薪工作。

川普稱讚美國博通是一個很好很好的公司,在美國僱傭人數超過7500人,並表示期待這個就業數字會顯著增長。

博通總裁Hock Tan表示,美國商業環境穩步改善,稅改將有效地位大型跨國公司創造更公平的國際環境,他也確信總部遷回美國有利於完成全球布局。

Hock Tan稱:「要建立全球視野的企業,美國再次成為最好的地方」。

美國博通公司承諾將創造很多高薪工作,公司將把200億美元流回美國,至少將投資30億美元用於研發和工程設計,投入60億美元用於生產製造。

此前美國博通在新加坡和美國加州聖何塞市設立了雙總部,最新的美國總部選址是「賓夕法尼亞州一帶」。美國66%的上市企業都將總部設在該地,因為該州的企業監管較為友好,法務系統便利,在當地沒有業務的公司可以不繳納州稅。

川普稅改鼓勵大型跨國企業在美投資

川普9月27日公布的稅改計劃,美國企業稅率由目前的35%降至20%,個人所得稅把七級距改為三級距,分別為12%、25%、35%。

紐約註冊會計師陳琪錢認為,川普大幅調降公司稅,將個人所得稅率簡化,對民眾、商家都有好處,美國可能會轉變為全球企業的稅務天堂。

另外,眾議院稅改議案建議,對跨國企業的海外利潤匯回美國設置了多個稅檔,如果是以現金及等價物的形式匯回美國,稅率為12%;而如果是以非流動性投資的形式匯回美國,稅率則為5%。美國財長姆努欽對此表示,此舉是為了鼓勵大型跨國企業在美增加投資資本。

博通股價收盤接近史上新高

博通是全球最大的無廠半導體公司之一,產品為有線和無線通訊半導體。目前擁有2000多項美國專利和800多項外國專利,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WLAN晶片廠商。

博通創辦人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教授山繆利(Henry Samueli)和他的博士班學生尼可拉斯(Henry T. Nicholas III),1991年在美國加州爾灣小鎮創立通,以開發機頂盒的寬頻通訊晶片為主。

2000年互聯網泡沫時陷入困境,虧損累計共65億美元。2015年5月29日,原屬惠普旗下半導體部門的安華高科技,共斥資370億美元併購了博通,博通成為博通有限的子公司。總部隨安華高一起搬到了新加坡,創當時芯片業規模最大的併購交易。

合規文件顯示,截止2016年10月,博通全球員工1.57萬人,2016財年收入為149億美元,2017財年收入預計達到180億美元。

博通在宣布回美建廠的當天(11月2日)股價最終收漲0.08%,收報259.50美元,接近10月31日所創263.91美元的史上最高。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