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再突襲 一地兩檢仍未能表決

【新唐人2017年11月02日訊】香港立法會連續第二週審議政府提出的「支持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為了阻止建制派強行通過議案,民主派議員週四突然提出引用議事規則,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隨後在雙方的爭論中休會,議案仍未能得到表決。

立法會本週三及四,一連二天審議一地兩檢議案,以及民主派提出的多項修正案。民主派繼續以點人數方式拖延,表明反對議案。

到了週四下午約3時半,朱凱廸突然引用議事規則,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阻止建制派強行通過議案。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我按照議事規則88第一條,動議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適用於今天會議的餘下程序。」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休會十分鐘處理。復會後,梁君彥指朱的發言與其動議的內容無關,要求朱停止發言,並限制議員發言時間,並要求6時前表決。期間民主派議員多次質疑梁君彥的裁決,爭議不斷,最後在近七時宣布休會,議案繼續無法表決。

民主派強調今次提出議案是民主派的集體決定,最關鍵的是港人要清楚香港面臨的危機。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這個危機是西九龍一地兩檢對於基本法的踐踏。另一個根本的危機就是建制派,單方面要將立法會變成一個好像人大一樣的封閉的機構。」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政府仍會爭取立法會支持一地兩檢的動議,相信最快要待本月中立法會才有時間討論。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