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武警面臨大調整 習近平收權為何事?

【新唐人2017年11月02日訊】最近在北京舉行的中共人大會議上,審議了有關武警部隊改革的相關議案,中共武警部隊將面臨調整。分析指出,消息顯示習近平要收回長期被江派把持的武警部隊的控制權。

10月31號,中共人大常委會審議了關於中共武警部隊改革的相關「決定(草案)」。武警部隊司令王寧就草案作出說明,稱將對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和力量結構進行調整改革。改革重點是強化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集中統一領導,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調整部隊指揮管理體制等。同時,調整職能任務、警銜制度、保障體制、部隊部署和兵力調動使用制度。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武警的改制有兩個要點,一個是從『雙重領導』變成『軍委單一領導』。也就是把此前給周永康之流拿走的部分指揮權重新拿回來,防止再出現319政變之類的東西。另一個就是裁員。四大專業警種會分流,內衛部隊會大裁員,傳聞說所有軍級總隊會降為正師級。公安現役部隊估計會全部回歸民警編制。如果這樣裁的話,幅度要遠比軍隊的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目前看起來對武警改革,一是要把地方的控制權收歸中央。二是對武警部隊進行削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不想讓它勢力坐大,因為武警在過去成為政法委勢力坐大的一支最主要的力量,給習近平中央政權造成相當大的威脅。這是第二方面,主要是削種。第三個改革的方向,武警的職能會發生一些改變,可能會削減它的一部分職能,讓它比較單純的擔負國內的一些比較重大的自然和社會危機。」

大陸媒體報導指出,這意味著未來武警部隊指揮權將直屬中央軍委。根據有關原則,武警未來將不再是「軍警不分」。原本歸屬武警部隊的黃金、森林、水電、交通等專業警種部隊可能剔出武警體制。

不過,蹊蹺的是,相關報導被多家大陸網站轉載後,遭到刪除。

中共武警成立於1983年,與中共軍隊一樣實施全軍事化管理,下分內衞、專業和公安現役部隊。

過去,武警部隊名義上受中共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雙重領導」,各省份公安機關分級管理、指揮,但實際上武警是受公安部門的上級機關中共政法委主管,地方分級管理。

據報導,被江派把持的武警部隊涉嫌多次參與政變。其中一例是2012年,王立軍事件爆發後,江派的政變陰謀曝光。據悉,江派政變依靠的主要軍事力量之一就是武警部隊。

習近平上任後,對武警進行大清洗。

據媒體報導,2016年習近平軍改的三大重點之一就是武警部隊改革。

中央軍委2016年1月印發《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宣稱武警部隊將於當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階段性改革任務」。

唐靖遠認為,如今習近平要收回武警的指揮權,除了防範江派篡權、把長期被江派人馬把控的政法委削權、架空,還可能改變在江澤民掌權時代打造的暴力維穩模式。

唐靖遠:「如果說武警指揮權被收歸中央以後,很多地方上維穩的職能就會更多的由當地的警察或者特警來承擔,這些人都是當地人,他要在當地長期生活工作的,所以他和外地調來的武警是不一樣的,在鎮壓百姓的時候就不得不去考慮一些後果。」

而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指出,中共對武警的管轄權,歷史上完全歸軍方管和完全歸公安部管都出現過,但它的主體,內衛部隊的職能從來沒變過。

鄭浩昌:「就是對內鎮壓異己,維持中共的一黨專制。所以呢,只要這個根本的東西不動,武警無論怎麼改,都只是表面的改,換了湯沒換藥。」

去年在西安大學生魏則西死亡事件中備受譴責的北京武警二院,早在2014年就名列《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追查名單。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鏈接: 中共武警改革 直屬中央軍委 地方無權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