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進入中國告吹? 習近平贈言:買賣不成仁義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中共十九大剛結束,習近平就邀請了facebook(臉書)、蘋果等全球企業巨擘的老闆在北京見面。習近平引用「買賣不成仁義在」一句俗語引發熱議,外媒推測分析臉書進入中國可能又將遭遇失敗,這句俗語是對扎克伯格在中國遭遇的最好形容。

這次會見除了扎克伯格外,美國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臺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和騰訊主席馬化騰等。

扎克伯格和庫克先後發言,希望中國在未來取得更大的進步,共建繁榮的未來。不過習近平的一番言論卻引發外媒熱議,他稱「不搞霸王條款,不圖佔別人便宜」,並引用了一句中國俗語「買賣不成仁義在」。

美國財經網站Quartz在評論中表示,這句俗語是對扎克伯格在中國遭遇的完美描述,再適合不過了。評論中指出,習近平引用的這句中國成語和俗語「買賣不成仁義在」,其傳遞的信息是「儘管交易失敗,但我們的友誼依然沒有消失」。

Quartz也做了另一種推測,習近平的這個俗語可能是針對其他西方領袖說的。Quartz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出訪中國,雙方將有可能談及雙邊貿易和朝鮮等有爭議的問題。

據瞭解,扎克伯格為了推動臉書進入中國,曾先後與中共高層官員進行了一系列的對話。媒體曾有報導其一直未停止對中共高層的魅力攻勢,包括毒陰霾中在北京長安街上跑步、閱讀並建議給自己的員工看習近平的著作、用華語公開演說、請習近平為自己的BABY起名字等。

儘管扎克伯格不斷嘗試努力,但facebook自從2009年被中共封鎖後,迄今重返中國的進展並不大。習近平的一句「買賣不成仁義在」,Quartz指出,這也許是扎克伯格向中共「求愛」被拒後、沮喪狀態的最佳寫照。

有分析認為,臉書在現階段要想進入中國,就必須要要順從中共對網路自由和信息隱私的限制管控,建立一個被審查和地方化的版本,而這種要求對自由信息傳播、保密傳輸信息的臉書來說,無異於自斷經脈。一旦臉書在妥協讓步後得以進入中國,也只是個開始而不是結束,後續的各種限制只會越來越多,不斷加劇。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