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屬意人選遇阻 趙克志因禍得福入主公安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 剛卸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的趙克志,接替郭聲琨出任公安部。沒有任何政法工作經歷且63歲的趙,空降公安部实属罕见。港媒稱,習近平屬意的王小洪遭到其他派系抵制,與栗戰書關係密切的趙因禍得福入主公安部,習近平晚上仍然睡得着覺。

11月1日中共公安部官網公布,公安部於10月31日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前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以公安部黨委書記的身份主持並發表講話,這意味趙克志已接掌公安部。

此前的10月28日,官方已经宣布趙克志卸任河北省委書記一職時,說他「另有任用」。

現年63歲的趙克志是山東萊西人,仕途起於山東,從縣長做起,直到2001年任副省長。2006年他調任江蘇常務副省長,2010年再次跨省履新,成為貴州省長。

2012年7月,趙任貴州省委書記,十八大上,進入中央委員會。2015年7月,接替涉貪下台的周本順任河北省委書記,2016年1月當選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港媒评论说,作為一名63歲的老省委書記,沒有任何政法工作經歷,在臨退休之際仕途更上一層樓,在官場相當罕見。按中共惯例,省委書記若超過63歲,一般不再安排連任,如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等,均未到齡就提前退休。

但趙克志,雖已接近退休年紀,却照樣晉升副國級,而且他比其前任公安部部長郭聲琨還要年長一歲。而公安部部長一職位高權重,從年紀上看,趙並不適合,畢竟公安部事多龐雜,危難險重,最好由年富力強之人擔當,但趙勝在能夠做到「絕對忠誠」,由他來掌握公安這個刀把子,習近平晚上睡得着。

文章說,趙克志仕途起步於山東,後來轉任江蘇省常務副省長,原本有望接任江蘇省長一職,但因與時任江蘇省委書記的李源潮不和而未能實現,轉到貧弱之省貴州出任省長,沒想到因禍得福,與栗戰書搭班子結緣。後來栗戰書調中辦主任,趙克志出任書記一職,又與陳敏爾搭班子,前後搭檔都是當下政治紅人,趙克志由此也進入習近平視野,很快就調任河北省委書記,陳敏爾繼任貴州書記一職。

過去十幾年,中共政法委、公安部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歷任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孟建柱都被指是江派人馬,歷任公安部部長賈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也都是江派人馬。

因此,政法系統幾乎成為針插不進、水潑不入的獨立王國,雖然十八大之後,政法系統也揪出多名大老虎,但並沒有像軍隊一樣,通過體制調整和人事洗牌雙管齊下,從思想和組織路線上徹底清理遺毒,周永康的餘黨們仍然手握大權。

评论说,在此背景下,趙克志空降公安部之後,清理遺毒的工作仍然很重,甚至不排除對公安體制機制進行大手術。

原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十九大已躋身中共政治局委員,並出任中共政法委書記一職。郭被指是江派人馬,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都是江西人。消息稱,郭是曾的表外甥女婿,郭妻的祖母是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

對於十九大後,習家軍幾乎全面上位的情況下,中共政法委書記一職仍由江派人馬出任,許多人感到不解。

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官場的慣例,即政法委書記一般都由公安部長接任。

時政評論員石久天評論說,雖然郭聲琨出任政法委書記,但因為政治局委員要向習近平彙報工作,再加上公安部,要比高院、檢察院高半頭,而且由習陣營的趙克志主掌,實際上郭聲琨處於上下夾擊的狀態下。

此外,在政法系統中,还有一位習家軍,他是習近平的閩江舊部王小洪,曾負責過習在福建期間的安全警衞工作。

據說,習有意提名王小洪接任公安部部長,但遭到公安系統高層反彈,于是習將王調任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晉升為正部級,在十九大上將其提名為中央委員。

评论称,晉升為正部級的王小洪在政法系統將愈來愈吃重,甚至不排除未來政法系統大改革、大調整中,王將出任更重要職務,畢竟他比趙克志、郭聲琨更年輕,與習的關係也更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