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裸退真相?蹊蹺的「七上八下明文規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日前,網絡熱傳中共2014年對「七上八下」已有明文規定,因此王岐山屬於正常退休,而非權鬥結果。不過,記者發現,網傳所謂「明文規定」並非官方文件,而疑似非官方的介紹說明。

10月31日,網上熱傳《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在《總覽中國》的一篇署名文章,稱有網友指中共在2014年有一個關於黨官退休年齡的最新規定,其中已明文列出所謂「七上八下」規則(即常委年滿68歲退休,67歲及其以下則可連任)。

文章說,在網上查證,的確有此規定。文章並由此推斷,既然有習近平主政時通過的明文規定,那麼現年69歲的王岐山退休就是確定的。

不過,此前時評人士均認為,所謂「七上八下」只是中共內部潛規則,並未形成官方正式文件。去年,還有中共官員公開回應稱,「七上八下」只是「民間說法」。

記者經過在網上查證,的確沒有在中共官方文件中發現相關規定。而所謂2014年「最新規定」的說法,最早只是2014年6月6日出現在「人才網」、「社保網」等一些非官方的大陸網站。


2014年6月出現在大陸網絡上的所謂「七上八下明文規定」。(網頁截圖)

相關文章的開篇指,「黨政領導幹部職務任期暫行規定」對退休年齡進行了初步規定。隨後羅列了有關中共各層官員退休年齡的說明,其中有「七上八下」的退休規定。

不過,文章提到的所謂「黨政領導幹部職務任期暫行規定」,是中共中央辦公廳於2006年6月發布的文件。經查詢發現,該文件只規定了官員的任期原則,並沒有對退休年齡做出明確界定。

而所謂2014年「最新規定」的文章,在羅列各級官員退休年齡時稱,「近年來,國家級領導在職年齡一般不超過70周歲,退休年齡沒有相關規定,大概是75周歲左右」,省部級正職退休年齡「大多數68歲」。

這些說法不但與後邊提到的常委「七上八下」(政治局常委屬於國家級)相矛盾,而且其行文也不是類似官方規定的嚴謹口吻,而更象是一段粗略的說明。

據此判斷,這篇文章可能只是體制內人士對近年來中共官員退休年齡內部規則的一個簡單介紹。而從2002施行至今的「七上八下」潛規則自然包含其中。

據此前媒體披露,所謂「七上八下」是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上,江澤民和曾慶紅為騙退68歲的李瑞環而搞出來的潛規則。近兩年來,北京當局不斷釋放將打破「七上八下」的信號,外界分析是為王岐山留任鋪路。

最終,十九大上王岐山依然是「到齡」退休,被認為是與反習勢力妥協的結果,也是和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三名江派常委「同歸於盡」的代價。

不過,很多分析指,王岐山雖然退休,但習王聯盟依然穩固。

胡平在上述署名文章中也分析稱,王岐山退休不代表他已經失勢,也不意味着反習勢力通過海外「爆料」實施的「清君側」戰術獲得成功。

文章說,如果「清君側」成功,其結果應該是「權臣落馬」和「皇權被削弱」,但習近平的權勢顯然仍在加強。

此外,中共十九大前夕王岐山被特地安排會見李顯龍和班農,當局為王的岳父姚依林舉行超規格的紀念會,央視在十九大開幕式當天播出海航的廣告,這都說明習近平仍然力挺王岐山。因此,王岐山是退休而不是落馬。

文章還說,現在看來,王岐山退休後出掌國監委的可能性已經很小。但是,王更可能擔任國家副主席。按照中共憲法,國家副主席的權力可大可小,取決於國家主席願意委託給他多少。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