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通報朝鮮 關係惡化 疑中美或做大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1日訊】十九大召開後,中共按慣例派出特使向越南及老撾通報情況,唯獨朝鮮不在通報名單中,疑似中朝關係將持續惡化。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不日將訪華,有分析稱,中美可能會在朝鮮問題上做一個大交易。

中共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作為習近平的特使,於10月31日至11月3日赴越南、老撾通報中共十九大的情況。朝鮮疑似不在通報名單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31日的記者會上,回應訪朝問題時直言,「關於中聯部近期有無其他訪問計劃,我目前不掌握。」

按照慣例,中共每次召開黨代會後,都會向其他共產國家通報。中共十七大後,劉雲山依次赴朝鮮、越南和老撾通報會議相關情況;十八大後亦然。而十九大,北京跳過朝鮮,直接訪問越南和老撾顯得有些蹺蹊。

近年來,朝鮮一意孤行發展核武,導致半島局勢緊張,中朝關係也持續惡化。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被指有針對朝鮮之意。

而十九大召開前,朝鮮金正恩雖然按慣例向中共發來賀電,但字數比之前大幅縮水,且通篇未提習近平和「中朝友誼」。十九大後,金正恩祝賀習近平當選的賀電同樣大幅縮減,仍未提中朝友誼等內容。

外界猜測,若北京這次不向朝鮮作通報,疑似中朝可能會繼續交惡。

美國總統川普此前曾暗示,習近平在十九大掌權後會對朝鮮發揮「非常重要的影響」。

10月22日,川普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後將擁有「極大力量(權力)」,他並透露,「我曾對習主席說,在他成功獲得這種權力之前,我會(在朝鮮等問題上)保持低調(keep the things low-key)」。

川普隨後表示,「93%運往朝鮮的物資都需要通過中國,習主席可以對朝鮮發揮某種非常重要的影響」,「將會發生何種事情,我們就會知道」,暗示了對北京的某種期待。

目前,十九大已落下帷幕,習近平成為中國歷史上繼毛澤東之後權力最集中的領導人。因而,中方此次會後未向朝鮮通報的舉動,確實令人生疑。

此前,朝鮮在習近平主導的「一帶一路」和「金磚峰會」都進行過挑釁,令習難堪。當時分析認為,習為保證十九大順利召開,沒有對朝發難,如果在十九大之後,朝鮮還做出挑釁舉動,習很有可能對朝使出殺手鐧,徹底解決朝核這個「燙手的山芋」。

另外,川普總統11月3日即將啟程、對亞洲5國展開12天訪問,朝核危機無疑是重點話題。川普此前多次表明,要「徹底了結」朝核問題。美媒也報導稱,川普可能會和北京當局在朝鮮問題上做一個「大交易」。

目前,北京在宣布嚴格執行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還單方面增加了停止銀行對朝業務、限期關閉與朝鮮合作的工廠等自主制裁措施,僅保留了對朝鮮的原油供應。外界認為這是在警告朝鮮的同時,也為川普訪華營造良好的氣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