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已經「落幕」? 英媒傳出新說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1日訊】中共十九大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退出政治局常委後,多方消息指,王岐山要殺「回馬槍」,獲習近平邀請,將在明年「兩會」擔任國家副主席。但英國《金融時報》認為,王岐山的職業生涯已經落幕。

10月31日,《金融時報》刊文稱,王岐山的職業生涯於10月25日結束,他沒有進入「十九大」選出的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這不僅意味着王岐山沒有資格在中共最高權力機構再干5年,還意味着他的職業生涯落下了帷幕。

報導認為,王岐山的職業生涯是當代中共政壇最引人注目和最傑出之一。

在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之前,王岐山被普遍認為是中共領導層最傑出的金融技術官僚。十八大擔任中紀委書記以來,他是令中共貪官們聞風喪膽的打虎獵手、反腐沙皇。

作為習近平的打虎幹將,在5年的反腐運動中,王岐山拿下140多萬中共各級官員,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員440人,多數是江澤民集團要員。

十九大後,取代王岐山的是原中組部長趙樂際。

時政評論員陳破空在《新唐人電視台》的「熱點互動」節目中表示,王岐山十九大卸任,是各派惡鬥的結果。由於海外的負面爆料,對王構成了巨大的壓力,同時在中共黨內,江澤民、曾慶紅派系,對王岐山應該有強大的攻擊。

他說,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潛規則,上屆常委有5人都超齡,如果王岐山留任,江派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就要叫板,至少也要留一個。這樣的情況下,派系平衡,大家都下。也可以反過來理解:王岐山以退為進,以與江派三常委同歸於盡的方式,為習近平贏得政治空間。讓江派沒話可說,只好三個人都下去。

至於今後王岐山的去向,陳破空認為,王岐山雖然卸任了,但他還是習近平重要的智囊和參謀,甚至有作為主席特使出訪的可能。

10月30日,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也稱,王岐山並非裸退,將應習近平邀請擔任國家副主席。據稱,習王在政治理念上高度一致。習此舉不僅是高度肯定王過去5年的反腐成績,同時也希望繼續倚重王岐山的政治、經濟和外事經驗。

10月29日,台灣《聯合報》也肯定的說,王岐山將會取代李源潮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報導引述香港消息人士的話表示,依據中共憲法,國家副主席的任命,形式上要等到明年3月的「兩會」才能正式出台,而在此之前4個多月的過渡階段,高層已研擬通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案,設計一個過渡性程序,對王岐山做出適當的安排。

依照中共憲法和黨章,國家正副主席都不需要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甚至不需要有中共黨籍,也不受中共官場「七上八下」規則的限制。而現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已被剔除出十九屆中央委員名單,因此,不排除王接替李出任國家副主席的可能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關注其打虎傳奇
相關鏈接: 王岐山「裸退」 未入中委、中紀委名單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