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克志接掌公安部 傳比兩高「高半頭」 架空郭聲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1日訊】十九大後,中共政法系統大換血,剛卸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的趙克志將接替郭聲琨出任公安部。而躋身政治局委員的郭則出任政法委書記。評論認為,雖然郭出任政法委書記,但因政治局委員要向習近平彙報工作,再加上公安部比高院、檢察院高半頭,而且由習陣營的趙克志主掌,郭實際上處於上下夾擊的狀態。

11月1日中共公安部官網公布,公安部於10月31日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前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以公安部黨委書記的身份主持並發表講話,這意味趙克志將接掌公安部。

10月28日,官方宣布趙克志卸任河北省委書記一職時,說他「另有任用」。

趙克志卸任當天,港媒援引消息披露,中共政法系統將大變動,趙克志將進京出掌公安部,並擔任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則將接替曹建明,擔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

現年63歲的趙克志是山東萊西人,仕途起於山東,從縣長做起,直到2001年任副省長。2006年他調任江蘇常務副省長,2010年再次跨省履新,成為貴州省長。

2012年7月,趙任貴州省委書記;同年11月,十八大上,首次進入中央委員會;12月18日起不再兼任省長職務。2015年7月,接替涉貪下台的周本順任河北省委書記,2016年1月當選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趙克志被指是胡錦濤、習近平的人馬,他先後得到胡錦濤、習近平的重用,並與中共「十九大」晉升政治局常委的栗戰書搭檔多年。

原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十九大已躋身中共政治局委員,並出任中共政法委書記一職。

據大陸官方消息,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北京主持召開了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政法委高層官員均與會,同時出席會議的還有趙克志。

這是十九大結束後,郭聲琨首次以中央政法委書記的身份現身,郭在會上要求政法系統官員忠於「習核心」、維護「習核心」,與「習核心」保持一致,深入肅清周永康的流毒影響等。

郭聲琨被指是江派人馬,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都是江西人。消息稱,郭是曾的表外甥女婿,郭妻的祖母是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

過去十幾年,中共政法委、公安部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歷任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孟建柱都被指是江派人馬,歷任公安部部長賈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也都是江派人馬。

周永康落馬後,政法系統遭到大清洗、大換血。對於十九大後,仍由江派人馬出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官場的慣例,即政法委書記一般都由公安部長接任。

時政評論員石久天評論說,雖然郭聲琨出任政法委書記,但因為政治局委員要向習近平彙報工作,再加上公安部,要比高院、檢察院高半頭,而且由習陣營的趙克志主掌,實際上郭聲琨處於上下夾擊的狀態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