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土官員缺席李強接班會 「上海幫」或遭清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1日訊】中共原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入常後,原江蘇省委書記李強調任上海接替韓正的職務。不過,當李強29日首次以上海市委書記的身份在上海市領導幹部會議上亮相時,上海市委副書記尹弘卻不在出席名單上。這個蹊蹺的現象引發外界的揣測。

10月29日,李強正式履新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一職,在上海市領導幹部會議上與上海市一眾大小官員見面。

然而,據中共上海市委機關黨報《解放日報》的報導,上海市委副書記尹弘卻不在出席這次會議的名單之列。

近年來,尹弘的仕途出現了快速竄升的勢頭,在中共十九大前,外界還曾出現過風聲,指如果應勇離滬赴京任職,尹弘將是接班上海市長的第一順位人選。

因此,這次李強履新上海市委書記,如果不是很特殊的情況,尹弘不可能缺席這樣一個在中共官場來說很重要的會議。外界隨即對此蹊蹺現象作出了各種猜測。

有輿論指他很可能已被調離上海,所以不會出現在29日的會議上;也有人猜測可能他的身體健康狀況出現問題,但相信如果不是病得住院治療,他應該不會輕易缺席這次會議;還有輿論認為,不排除他已「出事」被調查的可能性。

資料顯示:現年53的尹弘是浙江湖州人,法學學士,卻長期在上海任職。他早年曾擔任過上海大學團委書記;1994年底入仕任上海市計委辦副主任,次年時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韓正兼任市計委主任,因此當時尹弘就是韓正的工作搭檔。

1996年起,尹弘在上海各區縣任職,曾擔任松江縣副縣長、長寧區區委副書記、閘北區區長等職務。

2001年4月至2004年2月,尹弘出任西藏日喀則地委副書記、上海第三批援藏幹部聯絡組組長。 2002年結束援藏任務返回上海後,他的仕途得到飆升,先後擔任過上海閘北區委副書記、區長、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委常委、秘書長等職,再度成為韓正的大秘,並於2017年2月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 因此,海外曾有媒體稱尹弘是韓正的「大管家」,他也可算是「上海幫」中的一員。

有分析認為,如果尹弘真的出了問題,則意味著北京當局清洗上海幫舊勢力的大動作即將展開。雖然目前還沒有這方面明顯的跡象,不過,作為習派人馬的李強主政上海市後,免不了要面對上海幫舊有勢力的掣肘,雙方的權力較量恐怕是遲早都要發生的。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