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辰4百週年 牟利羅肖像畫展紐約啟程

【新唐人2017年10月31日訊】西班牙黃金時代的繪畫大師牟利羅,是17世紀藝術巨匠之一。他提倡寫實,對色彩和光線掌握極佳,作品中呈現出當時難得一見的柔和甜美。今年是牟利羅誕辰四百週年,紐約作為全球巡迴的首站,將拉開[牟利羅肖像畫展覽]的序幕。

巴托洛梅•埃斯特萬•牟利羅(Bartolomé Esteban Murillo)是西班牙最重要的畫派「塞維利亞派」的代表畫家之一。其作品以宗教畫著稱,也有不少描繪市民生活的風俗畫。

牟利羅的人物肖像畫也是其作品中不可忽視的部分。其中有他的兩幅自畫像,記錄下這位美術巨匠人生中的兩個重要時段,也將他成長、成熟的過程呈現給世界。

弗里克收藏館首席策展人Xavier Salomon:「他一生只有兩幅自畫像。自從1709年之後這兩幅自畫像就沒有同時出現過,那時牟利羅的兒子Gaspar死後這兩幅畫就分隔兩地。」

如今,這兩幅自畫像時隔300多年後紐約再相聚;而且在牟利羅已知傳世的15副肖像畫中,本次展覽囊括了其中的5副;另外還有12副作品作為背景一同展出。

紐約弗里克收藏館(Frick Collection)的這幅藏品,是牟利羅30多歲時的樣子。黑色外套、內襯白衫,過肩長髮及時尚的鬍鬚,呈現出西班牙上層階級的面貌,如果沒有下面紅色文字的說明,無法看出這是一位畫家。

另一幅則是牟利羅50歲左右的樣貌,雖然還是白衫黑衣,但從他的面容、頭髮、鬍鬚和眼神,都可以看出歲月的痕跡。當時,他的妻子和9名孩子中的5個都已經離世。這幅畫作目前是英國國家美術館館藏。

弗里克收藏館首席策展人Xavier Salomon:「他是藝術家,也是一位紳士。他喜歡在自畫像中把自己畫成有錢人的樣子,對社會有重要影響的樣子。」

展覽11月1日對公眾開放,一直到2018年2月4日。之後會在英國國家美術館( 2/28/2018 -5/21/2018 )繼續展出。

展覽時間:11/1/2017 -2/4/2018 (November 1, 2017 to February 4, 2018)
地點:Frick Collection @ 1 E 70th St, New York, NY 10021

新唐人記者李蘭、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