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研究: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將來更容易吸煙

【新唐人2017年10月30日訊】一項大型加拿大研究表明,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將來更有可能會吸煙。

《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CMAJ)10月30日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該研究的對像為加拿大安大略省和阿爾伯塔省的超過44,000名9至12年級學生。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們「吸電子煙」(vaping)與他們隨後的抽煙行為之間有「很強的」關聯。

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公共衛生學院的教授兼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哈蒙德(David Hammond)表示:「我們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年們在一年後更有可能開始吸煙。他們更有可能嘗試吸煙,並更有可能成為每日吸煙者。

哈蒙德認為現在的重大課題是,電子煙的使用是否導致一些年輕人開始吸煙。

他表示:「我們在研究中看到,那些喜歡做冒險事的孩子們,更有可能嘗試使用電子香煙,而且也更有可能嘗試吸煙。200萬名加拿大青年嘗試抽電子香煙。」

這項研究被稱為COMPASS研究。其研究課題為2013/14學年學生的電子煙使用情況,並在一年後進行了跟蹤研究。研究人員們發現,在研究開始前30天內吸電子煙的青少年們更有可能開始吸煙,而在一年後會繼續吸煙。

哈蒙德說:「青少年可能會在吸煙之前嘗試吸電子煙,因為後者更容易獲取。」他也指出,未成年人無法購買煙草。

加拿大癌症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高級政策分析師Rob Cunningham表示,年輕人吸電子煙令人擔憂。他表示:「當然,尼古丁令人上癮。而我們不希望電子香煙成為青少年對尼古丁上癮的機制。這就是為什麼防止孩子們使用電子煙或開始吸煙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加拿大還沒有批准在超市等常規零售店銷售含菸鹼的電子香煙,但這些電子煙可以在網上及電子煙店購買到。

加拿大醫學會(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建議禁止出售電子煙給未到煙草消費年齡的年輕人們。

該醫生團體還希望政府實行一種許可證制度,限制人們可以購買的煙草製品及電子煙商店數量,同時限制電子煙的促銷。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