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北京嚴厲警告 朝鮮核試驗「換場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0日訊】有港媒披露稱,中國科學院的地質學家曾向朝鮮科學院地質學家發出警告,指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若再次進行核試驗,將導致發生坍塌和放射物質擴散。分析指朝鮮隨後宣稱將在太平洋上空進行核試驗,或許與中方的這個警告有關。

10月29日,香港《南華早報》(SCMP)披露,9月20日,中科院的地質學家曾經與正在北京訪問的朝鮮地質學家會面。當時中方地質學家向朝方地質學家發出警告稱:「如果朝鮮在豐溪里核試驗場再進行核試驗,會導致山頂倒塌,地下放射性污染物將擴散到大氣中。」

據報導,促成此次會面的中國地質學家趙明國透露說:「當天中方發表內容主要包括中國政府對於朝鮮核試驗最擔憂的部分。」

不過,面對外界的質詢,中方出席了那次會面的人回應稱:「由於包含外交事項,當時討論的內容無法公開。」

據公開的資訊,朝鮮豐溪里萬塔山的核試驗場距離朝中邊境僅80公里,朝鮮當局已先後在這裡進行了5次核試驗(第2次至第6次)。

由於豐溪里核洩露會直接威脅中國東北,中朝雙方討論的所謂「外交事項」,很可能包含北京對平壤的嚴厲警告或政治交易。

9月22日,朝鮮外長李勇浩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曾對媒體表示,金正恩可能打算在太平洋進行「氫彈試驗」。

《南早》因此分析稱,李勇浩的上述放風恰恰在朝中地質學家會面的兩天進行,李某的這一突發性發言「有可能受到了中國科學家的『豐溪里崩塌』警告影響」。

據了解,就在李勇浩放出朝鮮打算在太平洋搞核試驗的當天,《美國之音》曾發文指出,在國際海域進行露天核試驗是風險性極高的激進行為,至少會讓太平洋島嶼面臨高危輻射的威脅,而且爆炸產生的強大電磁脈衝必然會對該地區的電子系統造成破壞。

該文分析指,朝鮮如果真的這樣做,將有可能促使美國採取預防性軍事行動;但也有可能金正恩當局釋放出這種挑釁性風聲可能只是一種外交手段,目的是為今後的談判「贏取先機」。

之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9月26日從平壤發出的一篇報導稱,朝鮮外務省美國研究所副所長李龍弼(音)對該媒體表示,不能忽視朝鮮外務相李勇浩關於將在太平洋上空進行氫彈試驗的言論。他說: 「李勇浩非常了解我們最高尊嚴(金正恩)的想法,所以李勇浩的發言必須『照字面地(literally)』接納」。

此外,金正恩當局今年9月3日進行第六次核試驗時引起的地質壓力,當時即引發了陷落式地震,之後又陸續發生過多次類似的地震。

韓國《中央日報》曾引述韓國延世大學地球係統科學係教授洪泰京(音)分析稱,豐溪裏一帶此前沒有發生過自然地震,這些地震可能是第六輪核試驗引起的山體滑坡、核試驗坑道崩塌或者地殻結構的應力釋放。

專家們擔心,朝鮮的核試驗坑道崩塌會造成放射性物質外漏,從而污染該地區的空氣和水源。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