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水果營養更好 烤黃豆防2大婦科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0日訊】日本大學極力推廣的烤水果,不僅營養度與甜度都增加,水果果皮裡的纖維、營養一併被食用。在日本,烤水果是全國各地都可以看到的吃法,不僅口味獨特,連營養都提昇。

水果一定要生吃,身體才能吸收水果中的養分嗎?其實日本德島大學藥學部村上光太郎博士就提倡「烤水果健康法」,他認為:「如果能連水果皮一起烤,果皮的營養就可以一起被吃到。」

烤過的水果有哪些好處呢?首先,甜度不高的水果,也可以藉由烤的過程變得美味。其次,果皮的部份含有的營養會浸透至果肉中,果肉內含有的維他命C也因受果皮保護不流失。而果膠等食物纖維,則會因為加熱而變為小分子,更加容易吸收。

村上光太郎博士建議,烤水果前如果擔心果皮表面有農藥殘留,可以 先用四十至五十度的熱水浸泡,之後再用乾淨的布擦乾水氣,就可以放進烤箱裡。

但吃了這麼甜的水果不會變胖嗎?取得健康管理士執照的專欄作家南惠子認為,因為甜度較高,雖然跟平常吃一樣的量,卻較有飽足感。

加上水果與果皮纖維質多,可幫助預防或便秘,因此只要飯前吃或當成代餐還有減肥的效果。但南惠子也提醒,如果當成飯後甜食食用過多,反而會有反效果。雖然好處多多,但聽到烤水果這麼新奇的吃法,相信很多人對於口味深感好奇。

日本的風俗習慣認為,季節交替時容易生邪氣(疾病、災禍或是鬼怪),所以會在節分時舉行儀式,家家戶戶媽媽炒好黃豆讓孩子朝屋外撒豆驅邪,並吃下與年齡相同數量的豆子,來保佑健康。每到了節分,超市和商店也會推出各種豆類點心。

而炒過、烤過的黃豆味道樸實簡單,卻會讓人不自覺一口接一口,是營養又健康的點心,畢竟所有的材料就是黃豆,只要用平底鍋炒、用烤箱或是微波爐就能製作,非常簡單。

日本皮膚科醫師谷口由紀表示,大豆異黃酮能夠抑制活性氧,改善並預防體內各式各樣的不適,是近來十分受到歡迎的營養補給品成分。此外,也對生理期前的痘痘、肌膚問題有幫助,大豆異黃酮由於能夠控制雌激素的分泌量並且取得替代作用,因此能夠改善肌膚問題,抗氧化效果也能讓皮膚細胞維持健康。

更年期的各種不適來自於女性荷爾蒙分泌低下,而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具有平衡女性荷爾蒙的作用,也能夠預防鈣質從骨頭中溶出,保持骨密度,避免因為女性荷爾蒙低落而造成的骨密度減少。此外,乳癌、子宮頸癌也與女性荷爾蒙有關,大豆異黃酮也具有預防的效果。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