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見日皇控制嘴巴 見川普用正直對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0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今天從納卯市(Davao)啟程再次前往日本,預計將會見日皇明仁及首相安倍晉三。他在機場向媒體表示,會見明仁時會「控制自己的嘴巴」;另對於下個月將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時稱,將以「最正直方式」對待他,一同討論區域安全以及馬尼拉毒品戰問題。

日本是菲國今年上半年最大外國的發展援助來源,明年料將繼續協助杜特爾特,重建在反恐戰事上被摧毀的馬拉韋市(Marawi)。

此次是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上任後再次到訪東京,他曾形容日本是「比兄弟還親的特別友人」。

出發前他在機場向媒體記者表示,將與日本官員討論經貿合作、區域安全等議題,包括朝鮮半島形勢。

據菲律賓外交部的2天行程安排,杜特爾特30日將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國際協力機構理事長北岡伸一等會面,並與安倍晉三舉行雙邊會議。

31日,杜特爾特將頒發菲國外交榮譽勳章給前日本首相福田赳夫的後人、會見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及拜會日皇明仁。

杜特爾特說,會見明仁將會「控制自己的嘴巴」,同時也會感謝日本長期以來對菲律賓的援助。他也主張應以對話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危機。

杜特爾特當選總統後,安倍晉三是首位訪問菲律賓的外國領袖,他還到納卯市參觀杜特爾特的住家。

以「最正直方式」對待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11月3日至14日將訪問亞洲,最後行程會抵達馬尼拉,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峰會。屆時川普將在馬尼拉會晤杜特爾特,但不會參加各國領袖間的更大型會談。

杜特爾特在記者會上也談到與川普會晤時的議題,他說:「我會以最正直的方式對待他,把他視為重要領袖來歡迎他。」

杜特爾特說:「恐怖主義、兩國合作和毒品戰,我預計會跟他(川普)討論這些議題。」並稱,「我必須也得聽聽,他會說些什麼話。」

杜特爾特的鐵腕取締毒品行動已造成數千人喪命,引來國際間人權團體譴責。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政府官員也曾對此表達疑慮,引來杜特爾特發表不雅言語攻擊美國。並在一年前訪問北京期間,宣布與美國「分道揚鑣」。

但川普5月致電杜特爾特時,讚賞他「在毒品問題上的措施令人難以置信」。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