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親信李強接掌上海 韓正被「調虎離山」內幕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0日訊】29日,習近平的舊部、原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接替韓正任上海市委書記。這是中共十九大後地方高層大換血的重要組成部分。分析指,習借十九大把韓正調虎離山,安排自己人到上海主持大局,將上海全攬在手裡。反腐很快將觸及江澤民家族。

29日上午,上海召開全市高層官員會議,由新任中組部長陳希宣布任命,剛躋身政治局常委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與原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握手交接。與此同時,原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接任江蘇省委書記,陝西省長胡和平則升任陝西「一把手」。

韓正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並讚揚李強大局意識強,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現年58歲的李強是浙江瑞安人,在浙江工作長達40年,先後在浙江省民政廳、金華市、省政府辦公廳、省工商局任職,曾任省工商局局長。

2002年,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李強是溫州市委書記,2004年獲提拔為浙江省委秘書長,成為習的「大管家」,次年晉升副部。2011年,李強調任浙江省政法委書記,2013年升省長,去年升任江蘇省委書記。

十九大上,李強晉升為新一屆政治局委員,此次空降上海,顯示習近平的影響力已全面覆蓋這個經濟重鎮。

眾所周知,上海是中國的經濟重鎮,由於江澤民家族長期盤踞在此,官場利益錯縱複雜,韓正長期在上海做官,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外界認為是「上海幫」的主要成員之一。

《路透社》曾報導,江澤民希望韓正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因為其兒孫深陷的上海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個角,整個江氏家族必然瞬間坍塌。

港媒《前哨》雜誌2015年曾報導稱,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被指是上海的「地下市長」。不僅上海市長楊雄對他言聽計從,他對韓正同樣頤指氣使。江綿恆曾向韓正承諾,只要韓正在任期內保證上海平安,擺平一切「不安定」的糾紛,下屆將保證他入常委。

而韓正此次進京,被認為是「調虎離山」,讓他與李克強「碰撞」是上面的安排。

10月27日,加拿大的華裔資深媒體人姜維平,以題為「抓捕江澤民的兒子,別客氣」一文 ,點評十九大說,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因為入常可能任常務副總理,也有可能是政協主席,但離開奮戰多年的上海老巢是不爭的事實。

對李強接替韓正,姜維平說,「這將標誌著江澤民控制的大上海就落入了習近平的囊中」。

姜維平表示,中國的北京、上海兩大城市最重要,但從經濟層面來講,上海比北京還要重要,如果上海未來在反腐敗深挖的話,會不會追究江派嫡系的腐敗問題還是未知數。

他分析說:「通過各方面報導和郭文貴的爆料,已經看到江澤民的家人江綿恆及孫子江志城都涉及官場的利益問題。從十九大表面看,江、胡、習還坐在一起比較團結,但這並不能顯示反腐的利劍不會觸及他們的親友。」

因為習近平說得很清楚,反腐永遠在路上,無禁區、零容忍、無死角、全覆蓋,下一屆五年,是趙樂際擔任中紀委書記,如果反腐運動不停止,不管是哪一派,貪腐受賄、徇私枉法都可能受到查處。

姜維平還引用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的觀點說,韓正進入中央離開上海是明升暗降,表面韓正進入常委,擔任常務副總理,抑或政協,但實際上他的權力遠遠不如在上海,上海的權力是實實在在的,這是「調虎離山計」,讓韓正和李克強去碰撞,也是上面的安排。

分析認為,隨著習近平近年來對上海官場大清洗大換血,江澤民家族在上海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經過去,而此次韓正被「調虎離山」,被認為是習近平總攻上海的最後一步。接下來,上海將迎來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