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人大預做安排 王岐山「提前上任」副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0日訊】有關王岐山退常後的可能去向,外界傳出多種消息。其中一個說法是接替李源潮,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台媒未經證實的消息指,王岐山明年3月正式上任副主席前,人大疑似已擬定提案,做出過渡性安排。

日前,有海外消息指,王岐山將會取代李源潮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10月29日,台灣《聯合報》也肯定了該說法,並指中共內部已為此設計過渡性程序,對王上任做出提前安排。

報導引述香港消息人士表示,依據中共憲法,國家副主席的任命,形式上要等到明年3月的「兩會」才能正式出台,而在此之前4個多月的過渡階段,高層已研擬通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案,設計一個過渡性程序,對王岐山做出適當的安排。

消息說,該做法疑似已向中共內部傳達。

報導還指,栗戰書明年將接任張德江主掌人大,這兩人中,未知將由誰來將該提案提交給人大常委會。

不過,該消息並未有得到官方證實。副主席在「兩會」前經由過渡安排「提前上任」,目前看來似乎也無此先例或必要性。

王岐山從十九大前就已成習近平和反習勢力博弈的焦點。目前雖然王岐山確定退常,但其去向未定,圍繞王的權鬥似乎仍沒有停止,各路消息放風依舊,真假難辨。

十九大前後,曾傳出王岐山去向的各種版本。隨着形勢的發展,很多說法已經被否定。目前外界傳聞中,王岐山仍有可能的去向包括:國家副主席、國安委副主席、經濟幕僚等等。

其中,2013年成立的國安委,由習近平親任主席,管控中共全部國安力量。如果王岐山轉任國安委,雖然級別偏低,但將掌握實權。

外界分析,王岐山「退而不休」、繼續「指導」反腐,或者主掌與「打虎」相關的實權部門,可能是反習利益集團最擔心的。而王岐山出任只出席禮儀性外交活動而無實權的國家副主席,應該是反對勢力能接受的一個選擇。

而對習近平而言,讓王岐山繼續位居「副國級」高位,則足以展示充分肯定5年反腐政績,彰顯習王聯盟依然穩固,也避免了「兔死狗烹」的指責。

依照中共憲法和黨章,國家正副主席都不需要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甚至不需要有中共黨籍,也不受中共官場「七上八下」規則的限制。中共歷史上,也確實有「紅色資本家」榮毅仁擔任國家副主席的先例。

因此,王岐山確實存在接替李源潮,出任國家副主席的可能性。現任國家副主席、年僅66歲的李源潮已被剔除出十九屆中央委員名單,顯示其將提前下課。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