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連兩季增長3% 專家:川普稅改助力

【新唐人2017年10月29日訊】美國商務部(27日)近日公布,第三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再增3%,延續了第二季度增長3.1%的強勁態勢。白宮資深經濟官員表示,這是因為川普稅改給市場帶來了信心。

此前,根據路透社對經濟專家的民調結果顯示:美國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率是2.5%。但上週五,商務部公布,實際的GDP增長是3%,與第二季度的3.1%基本持平,這遠超專家預估。該數據顯示,即便在這一季度遭遇颶風災害,美國經濟仍然保持強勁發展態勢。

8至9月間,美國連續遭遇強颶風災害衝擊。颶風哈維肆虐德克薩斯,颶風艾瑪又在隨後登陸佛羅里達。根據商務部初步統計,兩場颶風共造成私人固定資產損失1,210億美元,政府固定資產損失104億美元。

而被颶風瑪莉亞橫掃的波多黎各與維京群島,對GDP增長沒有影響,因為他們的經濟並不算入美國GDP。

白宮發言人 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 10/27/2017):「美國經濟(GDP)連續第二季增長3%,盡管遭遇了今年颶風季的巨大破壞。」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凱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表示,對颶風影響的悲觀預期沒有發生,是因為「川普稅改」給商業領袖帶來樂觀期望。

哈塞特指出,若將企業稅從35%降到20%,同時將引進的資本投資立即全額支出,有望將GDP增長長期維持在3%~5%。而這正是川普總統的基本目標。

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10/27/2017):「美國經濟引擎正在起速,總統準備好充入火箭燃料,依靠規模龐大的減稅和改革。」

而上週,除了GDP增長率看好,股市週五也再創新高,道瓊斯等股指紛紛攀升。(道瓊斯上升0.14%,達到23,432.78;標普上升0.81%,達到2,581.06;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升2.2%,達到6,701.26。)

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10/27/2017):「失業率達到16年來最低,股市繼續連破紀錄,經濟信心大漲。」

不過,川普總統卻在週六的推文中批評主流媒體說:極少有報導提到了不起的GDP數字,這是多年來連續季度最棒的增長率。

《復興之路》作者川普演說撰稿人弗朗西斯·巴克利(Francis H. Buckley, Author of The Way Back, Trump Speech Writer,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Foundation Professor of Law):「美國現在所發生的是,報紙完全被意識形態所驅使,(個別報紙)的報導毫無客觀性可言,他們完全放棄。(有的報紙)讀起來就像前蘇聯的《真理報》。」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