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紅禍】號角吹妖風 紅衛兵從何而來

【新唐人2017年10月29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百年紅禍特別節目。1966年,毛澤東主導發起了文革運動,在隨後10年的政治運動中,全中國有兩百萬到一千萬人非正常死亡,大約1億6千萬到2億人受到衝擊和株連。中國的傳統文化更是遭到毀滅性破壞。在這場大災難中,紅衛兵是破壞的主力。而紅衛兵的發源地,是北京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我們專訪了當時在這裡做實習教師的黃肖路,聽一聽她的回憶。

1966年5月底,清華附中的20多個學生在圓明園的樹林子裡頭開會,成立了紅衛兵組織。6月1號晚上,新聞聯播響徹清華園。高音喇叭廣播著聶元梓等人激進的大字報,讓人們感到一場大運動即將來臨。

第二天上班,黃肖路發現教師的桌子都被學生抄了,同時教學樓的5樓人聲鼎沸,震動整座大樓。

黃肖路:「我就順著人流到了5樓,5樓大廳那兒就有一個大字報,就寫的是紅衛兵,這是我第一次看見紅衛兵這三個字,這也正好就是中國出現這個紅衛兵這個事,第一次被寫在大字報上。」

這張大字報宣告著紅衛兵們要把「凡是違背毛澤東思想的,都砸的稀巴爛」,同時下面的簽名,基本只有高幹、軍人子弟,也就是所謂的「紅五類」出身的孩子。

清華附中和清華大學都在當天開始停課。6月7號,由劉少奇的妻子王光美領導的工作組進駐,取代校方掌權,支持紅衛兵鬥教師。兩三天後,當時清華附中校長萬邦儒,清華大學校長蔣南翔等一批校級領導,就統統成了黑幫,受到批鬥,並向下延伸。

黃肖路:「過幾天,所有的各系的黨委都被學生揪出來了。所謂揪出來用的就是《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那裡頭講的東西,甚麼抄家,戴高帽,遊街,打人。打呢剛開始就集中在打校長,副校長。沒過兩天,有一天我上班看見那個萬邦儒從我旁邊走過,真可怕!那個頭髮就被理成陰陽頭了。」

清華附中紅衛兵對教師施加身體暴力和精神羞辱的模式,迅速擴散到北京的12所中學,包括101中,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師大女附中等高幹子弟較多的學校。

8月5號,師大女附中傳出了第一起打死人事件。副校長卞仲耘被紅衛兵活活打死。

黃肖路:「師大女附中(紅衛兵)文革小組的六七個人,包括宋彬彬,鄧榕這些人,等於在她們掌權的情況下副校長被打死了,這幾個人心裡頭還是挺害怕的,所以呢就報告給(北京市委第二書記)吳德了。吳德好像當夜還接見了她們,你猜吳德說甚麼?打死就打死了。你看看。」

很快,中共的最高領袖也對紅衛兵的暴力表態。8月18號,毛澤東在天安門接見紅衛兵。宋彬彬給毛澤東帶上繡著「紅衛兵」三字的袖章。毛澤東得知她的名字後問:「是文質彬彬的彬嗎?」宋彬彬答:「是。」毛澤東回道:「要武嘛。」

黃肖路:「聽到這個新聞聯播以後,我和我父親,我想我的那些清華附中的同事們,和清華大學的教職員工們也都感到非常恐怖,因為他這個話明顯的,直接的就是號召紅衛兵不要文質彬彬,要武。整個北京市從8月19號就開始一個所謂的紅色恐怖,史稱紅八月。」

打死人從此一發不可收拾。8月19號晚,北京外國語學院附中的紅衛兵,打死了教員張輔仁和張福臻。20號上午,北京第三女子中學(後改名為159中學)的紅衛兵,將校長沙坪在1600多人的鬥爭會上毆打至死。8月22號,北京第八中學負責人華錦被打死……還有更多人不堪紅衛兵凌辱而自殺。

據當時的內部統計,僅在北京一地,紅衛兵就打死了1772人。

而紅衛兵在領取毛澤東的旨意後,還奔赴全國各地。被毆打致死的也從教職員工擴散到所謂的黑五類及其子女,和普通市民,同時大規模毀壞文物書籍。

學者王友琴在研究紅八月的文章中表示,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上,從來沒有過這樣大規模的由青少年打殺教師和老百姓的事情。

然而紅衛兵的行為至今沒有受到追責,其中不少人在今天的中國,還成為風光人物。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