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王岐山將任副主席 應勇任高院院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9日訊】中共十九大換屆過程中,國務院四位副總理及副主席職位, 均因人事調整或到齡退休等原因而換人。28日,有外媒放風,除了韓正出任常務副總理外,孫春蘭,劉鶴,楊潔箎和胡春華將任副總理,應勇任高院院長,而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

此次中共高層換屆中,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局,國務院現任4位副總理中,汪洋因入常而離任,張高麗、劉延東、馬凱3人也到齡退休。韓正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七,料將接替張高麗,出任常務副總理。

28日,海外有中文媒體放風,有3個副總理空缺,再加上將增設一位管外交的副總理,4位副總理將由政治局委員胡春華、孫春蘭、劉鶴、楊潔箎擔任。

其中,胡春華將接替汪洋分管農業和對外經貿工作;孫春蘭接替劉延東分管文化教育、體育、科技、衛生和計生事務;劉鶴接替馬凱分管發改委、交通運輸和工業生產,楊潔篪分管外交。

在新一輪的人事任命中,上海市長應勇此前傳出將任公安部長,但最新消息稱,應勇很可能任最高法院院長。

現年59歲的應勇曾長期任職公安政法系統,官至浙江省和上海市高級法院院長。他是習近平的舊部,曾在浙江與習共事多年,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期間,應勇先後任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紀委副書記、浙江高院院長等職務,有近5年的交集。

此外,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此前被認為將繼續助習反腐打虎,但十九大後,他以「裸退」方式告別中共權力中心,甚至連中央委員都沒有保留,這一安排大出外界預料。

不過有消息稱,退位後的王岐山,將在明年兩會後出任國家副主席,繼續輔佐習近平。

時政評論員陳破空在新唐人電視台的熱點互動節目中表示,王岐山「十九大」卸任,是各派惡鬥的結果。由於海外的負面爆料,對王構成了巨大的壓力。

同時在中共黨內,江澤民、曾慶紅派系對王岐山應該有強大的攻擊。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潛規則,上屆常委有5人都超齡,如果王岐山留任,江派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就要叫板,至少也要留一個。這樣的情況下,派系平衡,大家都下。

他認為:「也可以反過來理解:王岐山以退為進,以與江派三常委同歸於盡的方式,為習近平贏得政治空間。讓江派沒話可說,只好三個人都下去。正如胡錦濤在『十八大』裸退,讓江澤民無法干政,使習派與江派徹底對立起來。同時胡錦濤也贏得了習的信任,形成胡習聯盟,換取了卸任後的安全。」

至於今後王岐山的去向,陳破空認為,王岐山雖然卸任了,但他還是習近平重要的智囊和參謀,甚至有作為主席特使出訪的可能。因為王岐山是習近平過去5年最有力的臂膀,習近平反腐鞏固權力,主要靠王岐山掌握的中紀委。

24日,中共海外黨媒分析指,鑑於王岐山曾為政治局常委,不排除他可能接任國家副主席,主攻外交。由於國家副主席一職,須由全國人大會議主席團提名。並由任命者人大會議根據選舉結果任命,故王是否出任國家副主席,還須明年3月兩會才揭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關注其打虎傳奇
相關鏈接: 王岐山「裸退」 未入中委、中紀委名單
相關鏈接: 王岐山真要退休?港媒:中紀委另有人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