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落幕 ‬兩岸關係的變與不變

【新唐人2017年10月28日訊】新聞週刊(600)中共十九大閉幕,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全面掌權後,外界關注兩岸關係下一步將會如何變化,習在十九大中,除了表明尊重台灣現有制度和生活方式,但也不忘重申「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和平發展」依舊是中國大陸當局定調的對台方針。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

十九大開幕第一天,習近平發表長達3.5小時的報告,多次提到兩岸關係,一如既往,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重提「九二共識」,但卻也更加強調反獨促統。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教授John P. Burns:「我覺得他想要說的是,他的目的不是毀掉台灣,目的是將台灣與中國,建立一個更親密的關係,前提是沒有負面的影響。所以我覺得,同時你也看得到的就是,中國政府正在這種想法上發展它的策略。」

習近平四度強調「九二共識」,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政治基礎,不過並沒有出現「統一時間表」等強硬表態,「和平發展」依舊是北京當局定調的對台方針。26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兩岸交流30週年」研討會上,首次公開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現在正是一個改變的契機。我要再次呼籲兩岸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的福祉,並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民主進步黨重申,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以民主方式共同決定。因為有政治歧異,兩岸雙方才更應以圓融的政治智慧,透過溝通和對話,逐步建構新的互動模式,化解彼此的分岐。」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上,特別對台灣民眾新提出「居民待遇」方針,以經濟、文化力,有步驟的拉攏。對於兩岸一家親的說詞,年輕世代怎麼看?

台大外文所碩二生蕭同學:「可能不會太過干涉吧,但我覺得他還是會,我覺得可能只是一個說辭吧,不會抱太正面的想法,但也不會覺得太消極。」

台大高分子所碩二生林同學:「我覺得這是世界潮流,他如果不要被世界排擠的話,他就會可能外面包著一層糖衣這樣,但裡面是不是毒藥我們就不知道了。」

習近平將邁入第二個五年任期,從第一任期這五年來看,台灣及大陸都發生了政治轉變。2014年3月,台灣發生為期23天的「太陽花學運」。時任總統馬英九正準備與中共簽署《服務貿易協定》,引起學生大規模上街抗議。同年台灣執政黨國民黨在大選慘敗給民進黨,也使得北京對台政策不敢大意。

中共19大落幕,兩岸關係未來如何走,對台小組成員換血,或可推測,這次中共新任政治局常委亮相,栗戰書,王滬寧,都是馬習會時的談判成員。排名第四的汪洋,可能接任對台小組副組長以外,曾經提過憲法說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也可能升任國務委員,成為對台小組秘書長。學者認為,人事更迭後,兩岸或能出現新契機。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我想汪洋是一個非常務實的一位中國大陸官員,也擔任過廣東省委書記,表示習近平也想跳脫過去國台辦的思維,由劉結一這位駐聯合國大使,來擔任。」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顧問 趙春山:「王滬寧也到過台北,我們這邊,當年馬習會他們整個團隊現在通通進入中央政治局,所以這裡面大部分,對台灣都有了解,負責對台工作小組,所以他們都是知台派。」

一邊劃出六個任何反台獨底線,一邊對台灣民眾懷柔,以經濟、文化力,有步驟的拉攏,習近平權力登頂後,兩岸關係如何走? 就看台灣執政黨,能否準確判斷中國情勢,及時因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