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仍「空懸」待命 四省高層調動呈五大看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10月28日,大陸官方公布廣東、福建、河北、遼寧四地人事大換班情況,其中廣東省委書記一職由前遼寧省委書記李希接任,胡春華則「空懸」待命。有分析認為,此次人事調動有五大看點。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選出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的中央政治局成員中僅有10人連任,另外15人都是新入局。

按照慣例,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東、新疆的書記必定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今屆也不例外,北京書記蔡奇、天津書記李鴻忠、重慶書記陳敏爾、廣東書記胡春華、新疆書記陳全國均躋身政治局。

28日,中共官方通報:胡春華不再兼任廣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李希兼任廣東省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兼任遼寧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的職位由前福建省長於偉國接任;趙克志的河北省委書記由前天津市長王東峰接任;李希的遼寧省委書記由前遼寧省長陳求發接任。

而李希與尤權的去向早前已有形跡,李希與李強分別在遼寧和江蘇省委書記任上進入政治局,分別主持廣東、上海政局。尤權則在一中全會上成為新一屆中央書記處成員,與丁薛祥、楊曉渡、陳希、郭聲琨、黃坤明等,在新晉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領導下展開分工合作。

有分析人士指,此次人事調動有著五大看點:

1、此次公開信息中沒有透露,對胡春華後續仕途的安排。他在卸任廣東一把手之後,僅剩政治局委員的身份,呈現一種「懸空」狀態。

對於胡春華本屆未能「入常」,消息人士對明報稱,曾被視為「接班雙子星」之一的重慶原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後,胡春華在內部會議中曾表態稱,自己身體不好,不會繼續高升。消息稱,他將赴京任職,有可能接任國家副主席。

也有消息稱,胡春華也有可能任中共政協副主席兼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但這兩處的調整涉及到中共中央和行政體系層面,或許不在本次人事通告的範疇之內。

2、趙克志不再擔任河北省委書記後去向也不明朗。趙克志早年仕途集中於山東,後來曾任貴州省委書記。2015年7月成為河北省一把手。

消息稱,趙克志將接替郭聲琨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長。郭聲琨已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進入政治局。

3、四地省委書記換人方案中,福建、遼寧兩省都是由其省長接過省委書記之職。廣東、河北兩省省委書記,均是由外地一把手或二把手調任。

4、河北省新任省委書記王東峰,此次是由天津市長異地調赴河北擔任省委書記一職。他在2013年空降天津,2016年9月才開始履職天津市代市長。

5、經過本次調整後,福建省長、遼寧省長與天津市長三個職位,尚待補缺,接下來,還有一些高官會以出席公開活動的方式履新,如中宣部長、中組部長等,明年3月國家機構領導人換屆是第二波,然後又有一輪省部級的大洗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