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原因是這個 少吃多動都瘦不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西醫認為,人進入中老年期之後,因基礎代謝率降低,能量消耗減少,多餘的能量就會囤積成脂肪,極易造成肥胖。反觀中醫則認為肥胖是五臟相互影響所致,絕非單一因素造成。當臟腑失調,津液代謝失常,才讓病理產物有機會停滯在體內,日積月累,在脾腎虛弱,加上水濕痰瘀,伴隨三焦運化失常之下,最終導致肥胖。

肥胖特效食材:

冬瓜是唯一不含脂肪的瓜類,因此又稱「減肥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胺基酸,能利尿消暑、消脂降壓。

山楂能健脾胃、助消化、消積食、降血壓,是相當好的減肥食材,中醫常用來輔助治療先天性與後天性肥胖。

另外,中醫碩士欒宜樺認為,如果有貧血型肥胖,中醫稱為「血虛肥胖」。這種肥胖的原因通常是年輕時飲食不正常、生活習慣不規律、偏食、過度節食、或過度減重的人。

因為在人體最需要養分的時期,卻不供給身體應得的能量,因此氣血越來越虛,體內的新陳代謝也就越來越慢,形成一種惡性循環。這種人無論吃再少、運動再多,也瘦不下來,因為他們的新陳代謝慢到不行啊!

偏食、常常節食、或胡亂減重的人,吃下去的營養是不會均衡的。這些人的體內血液不足,造成身體各個部位的基本機能都無法發揮原有的功能,代謝功能於是發生異常,也難怪會肥胖了。

血虛型肥胖的人,常常看起來手腳等四肢是很纖細的。然而他們會告訴你,如果掀開衣服一看,就會發現肚子、屁股不成比例地胖,尤其小腹更是飽滿突出。這類型的人常會感覺腰痠背痛、筋骨僵硬,向前彎腰甚至摸不到地。

建議血虛型的人絕不能以節食的方式來減肥,因為身上的血本來就少,所以只要一兩天少吃,就會出現明顯頭暈、血糖降低的貧血症狀,對身體非常不好!

血虛體質的人本來就體質虛弱,且常會有眼睛乾澀、視線模糊的症狀發生。如果長時間看書、看螢幕,或長時間對著電腦,更會傷害眼睛,並影響睡眠品質,導致身體更虛弱。針對這種體質,我們中醫選擇的茶飲會以改善血量太少、增進肝功能、補身子為主要訴求。

將紅棗煮水後,直接飲用即可。可以補充身體內的氣、養血、安定心神,對氣血虛弱引起的面色枯黃、失眠多夢、貧血、面色蒼白、手腳冰冷、經血太少等等都有補益的功效,也可改善血虛肥胖。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