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這杯竟能防骨鬆 一天一檸檬提升骨密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研究顯示喝紅茶具有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根據衛生福利部資訊指出,60歲以上族群中16%有骨質疏鬆問題,老年容易骨折,對於健康以及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危害,不只容易有行走機能問題,甚至會造成攸關性命的危機。

而平時提到骨質疏鬆,都會想到補充鈣質,然而實際上除了鈣質之外,保持骨頭本身的新陳代謝平衡也很重要。骨頭為了維持健康的狀態,會由破骨細胞(osteoclast)破壞老舊的細胞,再由修復的造骨細胞(osteoblast)製造出堅固的新骨頭,來達到新陳代謝的平衡。

然而二十多歲開始,破骨細胞會逐漸增加,修復的速度開始跟不上破壞的速度,就會導致骨質疏鬆。而日本研究發現,紅茶中含有的茶黃素成分,具有減少破骨細胞的效果!

根據大阪大學實驗,對破骨細胞是正常數量兩倍、罹患骨質疏鬆的老鼠,在三周內投放了7次的茶黃素,結果發現破骨細胞的數量減半,而骨密度回復的程度高達兩倍。

根據各種紅茶茶種的實驗,發現抑制破骨細胞效果最好的是阿薩姆紅茶。至於甚麼時候喝最好呢?研究指出破骨細胞和造骨細胞都是在睡覺時間活化,因此效果最好的飲用時間為晚餐後。

另外,根據茨城基督教大學板倉弘重教授團隊的研究結果顯示,在飲食含鈣量相同的情形下,一天多攝取一顆檸檬有助於骨密度平均提升0.7、反之未攝取的骨密度則平均下降0.5。

高鈣飲食搭配檸檬酸有助鈣質吸收。但是為什麼檸檬明明不像小魚乾一樣富含鈣,卻也能夠幫助我們提升骨密度呢?關鍵就在於檸檬裡富含的檸檬酸能有助於鈣質的吸收。

也因為水果富含各種維生素如(鎂、鉀、礦物質、維他命、膳食纖維等)所以比起各式各樣的補鈣保健食品,更具加倍效果。

下面就由日本營養師南惠子來為我們推薦富含檸檬酸的水果:

1、 果醋等等醋類飲品:在釀製果醋時,水果會在釀製的同時釋出檸檬酸。另外果醋也能幫助體質維持弱鹼性,保持身體健康。

2、 酸味十足的水果:酸味十足的水果多富含檸檬酸,像是大家所熟知的柳橙、橘子、葡萄柚等等柑橘類的水果,或是桃子、梅子、鳳梨、草莓、哈密瓜、水梨、奇異果等等。

3、 小提醒:葡萄柚等等的水果因富含檸檬酸,會抑制藥物代謝,注意不要和藥物同時吃;食用非當季水果容易引發身體不適,因此建議選用當季水果更健康。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