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制傳國玉璽 演繹中國千年歷史權力的傳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傳國玉璽,為中國皇帝的信物,象徵正統皇權,是歷代皇帝夢寐以求的「天命」像徵物之一。秦始皇首制傳國玉璽後,歷經兩千餘年風風雨雨,皇權更迭,「傳國玉璽」數隱數現,自從五代時期王璽失蹤後,玉璽的下落至今也無人知曉。

《後漢書》卷四十八記載:「秦以前以金、玉、銀為方寸璽。秦以來天子獨稱璽,又以玉,腢下莫得用。其玉出藍田山,題是李斯書,其文曰『受命於天,既壽永昌』,號曰傳國璽。」

據說,前221年,秦始皇滅六國統一中國後獲得和氏璧(一說是藍田玉),秦始皇將其琢為傳國玉璽,替代遺失的「九鼎」作為天子的象徵。

據傳,玉璽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始皇命丞相李斯在和氏璧上寫「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個蟲鳥篆字,由玉工孫壽刻於其上。又稱之為"天子璽"。根據記載和現存拓片,玉璽字跡有「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受命於天,既壽且康」以及「受(昊)天之命,皇帝壽昌」三種說法。

漢元年十月,劉邦至霸上,秦王子嬰降於枳道旁,獻上秦始皇玉璽、符節,秦亡。這是傳國玉璽第一次經歷王朝更迭,也是最為平靜的一次。

《文獻通考》記載,「高祖入咸陽,秦王子嬰以璽降,其璽乃始皇藍田玉璽、螭獸鈕,在六璽之外。帝既誅項籍,即天子位,因服其璽,世世傳受,號曰『漢傳國璽』。」由漢至唐,傳國玉璽均被歷朝帝王視為開國必備要素,東晉諸帝渡江之後,因為沒有傳國璽,還曾被北方諸政權譏諷為「白板天子」。

西漢末年,王莽篡漢後,派堂弟安陽侯王舜向姑母王政君(西漢太后)索要傳國璽。太后不同意,王舜苦求不已,被逼無奈,皇太后怒曰:「我老且死,而兄弟今族滅也。」擲玉璽於地,摔崩一角。王莽後命人以黃金鑲補,此為金鑲玉的典故。(參考《文獻通考》)

公元23年十月,王莽敗亡,玉璽被校尉公賓所得,獻給綠林軍將領李松。又由李松派人送給更始帝劉雲。劉雲為赤眉軍所擄後,傳國璽落入赤眉軍擁立為帝的劉盆子手中。

後來劉盆子兵敗宜陽,將傳國璽拱手奉於東漢光武帝劉秀。東漢末年,宦官專權。外戚何進謀誅宦官不成,反為宦官所害。袁紹領兵入宮誅殺宦官,宮中大亂,漢少帝夜出北宮避難,倉促間未帶傳國璽,返宮後傳國璽查無下落。

東漢未年,董卓叛亂,天下豪強在袁紹、袁術的率領下討伐董卓,洛陽城內一片混亂,董卓棄城逃往長安。孫堅率兵駐紮在洛陽城南宮殿中,一天突然發現宮殿中一口井內閃著五彩的光,孫堅感覺奇怪,于是命令手下人下井探望,不想卻撈著一位宮女的屍體,宮女的脖子上戴著一個錦囊,打開一看,內有一個用金鎖鎖著的朱紅小匣,啟開小匣,裡面有一玉璽,上面有篆文八字「受命於天,既壽永昌」,玉璽缺一小角。孫堅知道這正是秦始皇的「傳國璽」,竊喜這莫非是天意讓他當皇帝。

孫堅將璽秘藏於妻吳氏處,沒想到他手下的一個士兵與袁紹是同鄉,將此事告之袁紹。袁紹早有篡奪帝位之心,當然想佔有「傳國璽」,他下令扣押了孫堅的妻子,孫堅被逼無奈,只好交出玉璽。後來袁氏兄弟敗在了曹操的手下,「傳國玉璽」又回到了漢獻帝的手裡。

曹魏代漢,傳國璽作為「君主神授」的象徵,落入曹丕之手。曹丕使人在傳國璽肩部刻下八個隸字「大魏受漢傳國之璽」。西晉受禪,傳國璽又落入司馬氏手中。此後,北方陷於五胡十六國分裂動盪的局面,「傳國璽」幾經輾轉,又落人東晉征西將軍謝尚之手,謝尚把它用三百精騎連夜送至首都建康,獻給晉穆帝,傳國璽重歸晉朝司馬家。

公元420年,劉裕廢東晉恭帝自立為帝,國號宋,史稱劉宋;在南朝,傳國璽歷經了宋,齊,梁,陳的更迭。南朝梁武帝時,降將侯景反叛,攻破官城,劫得「傳國璽」,不久侯景敗死,他的部將侯子鑒將玉璽投到了棲霞寺的井中,有一個寺僧將玉璽撈出收存,後來他的弟子將玉璽獻給了陳武帝。

楊堅建立隋朝後,公元589年,滅陳統一全國,傳國玉璽入了隋宮。唐初,太宗李世民因無傳國玉璽,于是刻數方「受命寶」、「定命寶」等玉「璽」,聊以自慰。公元630年,李靖率軍討伐突厥,同年,蕭後與元德太子背突厥而返歸中原,傳國璽歸於唐朝。

唐末,天下大亂,群雄四起。朱溫篡唐後,「傳國璽」又遭厄運。後唐廢帝被契丹擊敗,登樓自焚,玉璽也遭焚燒,下落不明。郭威建後周後,遍尋傳國璽不著,無奈鐫「皇帝神寶」等印璽兩方,一直傳至北宋。

北宋哲宗時,有一個農夫在耕田時發現了傳國璽,送至朝廷。經13位大學士依據前朝記載多方考證,認定這就是始皇帝所制傳國璽。但是朝野也有一些有識之士懷疑它的真偽。宋靖康元年(公元1126),金兵破汴梁,徽欽二帝被掠走,「傳國璽」也被大金國掠走,隨後便銷聲匿跡。

由於傳國璽的下落不明,明、清兩朝均沒有傳國璽。是故明朝開國時,明太祖朱元璋有三件憾事,其中首件就是「少傳國之璽」。

明清兩代,偶爾有「傳國玉璽」現身,但都是附會、仿造之贗品。明弘治十三年,陝西巡撫熊翀進獻白玉璽一方,書小篆「受命於天,既壽永昌」。禮部尚書傅瀚奏曰其不合《輟耕錄》所載傳國璽受命寶,且人君治天下以德不以璽,高皇作璽亦足以為一代受命之符而垂法萬世,請不用此印。明孝宗從其言,藏而不用。

明崇禎八年末,相傳由元順帝帶入漠北的傳國璽,為其後裔林丹汗所有,多爾袞出兵蒙古林丹汗部,蘇泰太后持元傳國璽出迎並投降,傳國璽落入後金太宗皇太極手中,皇太極因此稱皇帝,定國號為「大清」,表示要佔領中原,取代明朝的統治。

事實上這方常見於皇太極聖旨的寶璽,印文是小篆文「制誥之寶」,應當是林丹汗仿明朝的「制誥之寶」偽造的,而並非《輟耕錄》所載之鳥蟲篆文「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傳國璽受命寶,也非元朝常用的疊篆印璽,一切都是標榜身份正統性的政治操作,此印於乾隆朝廢而不用。

1912年11月,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末代皇帝溥儀被馮玉祥驅逐出宮,此「傳國玉璽」復不見蹤影。當時馮部將領鹿鐘麟等人曾追索此鑲金玉璽,至今仍無下文。據說,有猜測說,玉璽現在台灣的故宮博物院,但台灣方面沒有承認此事。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